普定县:山东汉子来养兔 同心共筑小康梦

2020-09-24 15:33: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走进普定县大兴肉兔养殖场,只见一排排兔笼内,一只只兔子或觅食,或嬉戏,或迷离打盹……“我从1998年就开始养兔子了,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和记者说着话的是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祥波,孔祥波是山东临沂人,之前一直在山东临沂养殖肉兔,但当地市场饱和,竞争非常激烈,孔祥波多番考虑,决定外出闯闯。

  “去了很多地方,发现都不合适。2017年7月,来到贵州,发现夏天一点不热,厂棚只要吹下风扇,就很凉快,适合兔子配对。”孔祥波告诉记者,来贵州养兔子,不仅因为贵州的气候适合兔子生长繁殖,更因为在贵州养兔子的成本比在山东养殖更低,利润更高。

39

  据孔祥波介绍,肉兔在山东市场卖7块多一斤,在贵州本地可以卖到9块左右,运到四川去还能卖到10块左右。而在山东养殖的话因为路途遥远,如果运到西南市场,在运输过程中肉兔极易出现死亡,造成较大损失。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孔祥波就在普定扎了根,开始发展肉兔养殖。去年年底,普定县利用青岛对口帮扶资金200万以及财政扶贫资金,在黄桶街道新增打造了一个种兔存栏1万余只的大兴村养兔项目,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被引进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合作社、大户发展肉兔养殖。

  “厂子由政府出资建设出租给我们。现在厂区有20余名当地工人。”孔祥波说,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自己来到普定办厂不仅有政策的优惠,还能跟政府合作,实现成本的最小化。

  现在整个大兴肉兔养殖场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50余亩,建有两个养殖区,有兔舍28栋1.2万平方米,现养殖存栏父母代种兔16000只,存栏商品兔32000只。养殖场年出栏商品兔达70万只,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提供30余个务工岗位,带动周边群众9户发展肉兔养殖2500余只。

38

  如今,普定县通过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完善技术培训、技术合作、销售渠道,持续带动全县肉兔产业健康发展。

  截止到2020年7月底,普定全县已建成肉兔规模养殖场83个,建成万只父母代兔规模养殖场5个,全县存栏父母代种兔9.85万只、存栏商品兔26.15万只,累计出栏商品兔550万只。

  普定县肉兔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最多的县,并已建设成为全省肉兔养殖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将培育建成常年存栏父母代兔12万只以上,年出栏商品兔400万只以上,力争达到600万只。”普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大盛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小欢)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