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子山镇:党旗飘扬 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2020-09-24 16:04: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连日来,轿子山镇以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为切入点,在全镇范围内全力开展“光盘行动”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治理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节约意识,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狠刹餐桌奢侈浪费之风。

    志愿监督岗,“光盘”铸就好思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刻不容缓。为响应号召,轿子山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愿,组成党员监督员志愿服务队,在机关食堂设立监督岗,搭建“光盘”关口:每日机食堂开放时间,以2名队员为1个小组、以1周为单位,对食堂采购、存储、加工、分餐、厨余垃圾等各环节进行全面监督,督促就餐人员刷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为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打下坚实基础。

1e3be507-af4a-486c-9774-a06317ce7474_IMAGE_1.jpg

  “每天有这两个小党员来看着,我们食堂就好喽,不得那么多人打一堆倒一半,我们也不用多多买些菜来浪费咯!”轿子山镇机关食堂工作员说道。


   文明监督台,“光盘”养成好习惯

  “今日食堂采购,肥瘦肉沫50斤(33元/斤),净瘦腿肉40斤(35元/斤)……”

  “某某同志,爱惜粮食,勤拿少取,盘底光光,奖励一颗红星!”

  “党员某某,9月4日中午,倒掉剩余米饭和蔬菜,造成浪费,给予一次曝光警告!”

  ……

  为督促全镇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轿子山镇设置文明监督台,在对食堂采购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公示的同时,采取“激励+惩戒”双向机制:对有序排队、厉行节约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点赞”表扬;对出现不文明就餐、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批评。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有效扭转干部职工浪费思想,真正使节约粮食沁入行动中。

1e3be507-af4a-486c-9774-a06317ce7474_IMAGE_0.jpg

  宣传大舞台,“光盘”转变好风气

  “一要厉行节约,不要公款浪费;二要有序就餐,不要喧闹插队;三要传承美德,不要铺张浪费……”

  小漫画、打油诗、小广播、美图集……轿子山镇通过寓教于乐形式,对“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的新思想、新要求进行“花式”宣传: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理念融入其中,进一步突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制作倡议书和宣传海报,依托党员监督志愿服务队,定期到辖区餐饮小吃店开展走访,对店主、就餐人员倡导“传承勤俭节约美德、理性科学消费”的文明就餐新模式;开展节约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活动,针对学生群体易出现浪费和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截至目前,轿子山镇共有187名党员志愿者加入监督队伍,开展监督23天,曝光不文明行为7次,制作小漫画78副,播放广播277次,张贴海报400余张,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许浩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