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城南社区:家门口就业 车间里增收

2020-09-24 19:31: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贫困群众从深山区、石山区搬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后,关键要稳定地工作和持续地工作,才能确保搬得出、留得住、有门路、能致富。去年夏末,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办城南社区搬迁入住以来,社区先后引进紫云佳宏鞋业有限公司、紫云黔艺手工艺品厂农民专业合作社、紫云苗岭山花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紫云鑫宇航制衣品有限公司等入驻城南社区就业扶贫楼,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车间里增收,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佳宏鞋业车间.jpg

  9月22日,松山街道办城南社区紫云佳宏鞋业加工车间里,妇女们踩着针车加工鞋面、鞋帮、鞋垫等各自忙碌着。

  “我老家在猴场镇茶山村,未搬迁入住城南社区前从未接触过针车;去年7月来到鞋业生产加工车间后,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我一个月就学会了,实现了从农民成为鞋业加工工人转变。”吴胜琴说,党的扶贫政策太好了,不仅让她们住进了新房,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据了解,紫云佳宏鞋业公司是猫营工业园区的一家鞋业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加工的鞋制品远销欧美市场,该企业与去年6月入住城南社区就业扶贫楼。目前,车间内有务工群众41人,每月保底工资2350元,最高月工资3500元。

苗岭山花刺绣工艺品1.jpg

  在城南社区紫云苗岭山花手工业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车间,绣娘们穿针引线秀制民族服装、工艺饰品,一针一线间彰显民族特色。

  “没想到这些老手艺,如今成了营生的活计。”自幼跟着母亲学习刺绣的罗根妹,技术熟练,产品精美,计件薪酬,她最多时一天能赚150元。

  刚搬到城南社区时,罗根妹一度还为今后的日子担忧,为照顾孩子上学,她不能去远处打工,全家的开支全靠在省外打工的丈夫支撑,压力比较大。现在,罗根妹的所有的担忧都没有了,在家门口就业,赚钱照顾孩子两不误,她坚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苗岭山花刺绣,生产的产品包括民族服饰、民族手工饰品,销售市场有零售和订单定加工两种,零售产品主要在本地市场,订单加工主要销往浙江、上海、深圳等国内城市,有的订单还销售到韩国市场。”紫云苗岭山花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光琼如说,目前,她的生产加工车间带动162名妇女就业,月基本工资达3700元。

鑫宇航服装生产车间.jpg

  在城南社区紫云鑫宇航制衣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妇女们脚踩缝纫机,手传布料熟练地生产加工防厂服,该公司生产加工厂是防静电厂服,所接订单全部来自浙江、广东两省的工厂。

  “在老家宗地镇大地坝村,赶集买办生活用品都要到15公里远的宗地街道和罗甸马场去,更不要就近找到活路干赚钱了。”杨红妹去年搬迁入住城南社区后,孩子就学条件好了,上街买办生活用品方便了,现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能赚两三千元,她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紫云鑫宇航制衣制品有限公司老板许申亮是紫云本地人,在省外打工期间长期从事制衣行业,返乡创业成立了鑫宇航制衣制品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入住城南社区,现有生产加工车间有工人45人,工人每月工资保底1500元+计件,工人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

  此外,城南社区紫云黔艺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也有10多位搬迁群众在里面就业,每月工资保底1000元+计件,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

苗岭山花刺绣工艺品.jpg

  过上好日子,不能无就业。 松山街道办城南社区共入住来自全县各各乡镇(街道办)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3800名,因经济规模小,自身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紫云县通过劳务输出公司,组织社区劳动力外出务工,但仍有部分群众年龄偏大、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或者需要照顾上学的小孩、体弱多病的人无法外出务工。

  如何让在家的贫困群众就近有一份稳定收入?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香琴告诉记者,城南社区利用扶贫就业楼,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社部门根据群众意愿对贫困劳动力进行“订单式”就业培训后,推荐他们到相关企业上班。目前城南社区入驻企业4家,让不少搬迁贫困群众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赚钱。(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白玫 姚福进)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