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马官镇:“3456”模式吹响“文军扶贫”冲锋号

2020-10-12 18:21: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文军扶贫”是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之举,智慧结晶。

01c4cab4-b46a-494c-8b15-704efdb1f141_IMAGE_5.jpg

  “送文化”下乡活动、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农民(市民)讲习所、进村寨文艺宣讲活动……近年来,普定县马官镇充分发挥马官文化公司党支部自身优势,以“搭建联动平台、精准实施规划、助推脱贫攻坚”为落脚点,开创了“三联行动、四大平台、五个载体、六类人群”的“3456”模式,把“吹响‘文军扶贫’冲锋号,当好‘千村计划’排头兵”作为公司支部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服务覆盖马官镇的10余个村居。通过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开展,取得了“助推经济发展、引领乡风文明、创新社会管理、密切党群关系、构建社会和谐”的明显社会效应。

  “新农村,变化大,说来真是像神话。别的村寨我不表,看看我村就知晓。过去缺油又少盐,如今天天像过年。过去烧煤买不到,如今电炉煤气灶。过去瓦房露着天,如今新房亮堂堂” 10月1日,在普定县定南街道鑫旺社区,一场精彩的花灯道白《夸夸咱们的新农村》,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农村的新生活、新变化,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01c4cab4-b46a-494c-8b15-704efdb1f141_IMAGE_7.jpg

  这是马官文化公司党支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下推行“文化联村、花灯联情、党建联心”的三联活动。

  该活动的核心是党委领导、政府搭台、文化企业实施,全面抓好“文化联村”。在此背景下,发挥文化优势,抓好“花灯联情”。同时,有效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做好党建连心,按照“以文扶农、以文促农、以文富农”的发展任务,把文化“种”入村民心中。

  马官镇双玉村玉堡组的杜守泽老人,今年73岁,与老伴相依为命,公司把工艺斗篷帮扶点建到了老人的家里,下好收购订单,二老只负责编织,公司上门收购并给其销售。

  下坝村的任志清,有着生产传统手工面条的技术,但因缺乏资金,公司便将小麦粉运到他家里,他只负责安排生产,公司以工资的形式对其进行帮扶。

  金荷村的刘念,家里姊妹众多,公司支部培养她成为演出的台柱子,参加演出,每场不低于100元的报酬;

  ……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01c4cab4-b46a-494c-8b15-704efdb1f141_IMAGE_4.jpg

  马官文化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细化了服务管理目标和帮扶内容。以“党员+志愿者+农户”的模式,把“缺劳力贫困家庭、缺资金贫困家庭、缺技术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因学致贫家庭和因灾致贫家庭”等“六类人群”纳入了公司重点帮扶对象。

  目前,马官文化公司党支部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演出团队)+农户(演员)”订单式扶贫及人才培训,助推文化产业脱贫攻坚,扶助文艺团队19支,开展免费艺术培训130余次,帮助排练文艺节目50余个,培养了500多人的民间文化艺术队伍,签约演出队伍9支,演员142名。其中,属于精准扶贫对象81人。

  每年春节期间,项目带动村级文艺团队演出40余场,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定点帮扶马官镇马堡村、中山村、双玉村、天兴村、金荷村、屯院村、堡桥村、余官村,黄桶街道办田坝村、镇远村等村寨10个;支持成立乡村文化演艺团队和民间手工作坊共28家,带动当地面具雕刻、民间扎灯、工艺品编织等产业发展,累计实现年收入约13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扶贫项目共带动周边村寨76户贫困户脱贫,把扶贫项目资金用在了点子上、用在了精准上、用在了政策范围内、用在了眼皮底下。(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