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红:辛勤耕耘带农富

2020-10-16 16:16: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詹艳

近日,在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欣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里,致富带头人兼民生监督员陶红正在对刚刚种下的蔬菜进行管护,看着长势喜人的小菜苗,陶红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

mobileText_IMAGE_27337.jpeg

“今年她种植了150亩辣椒、40亩的白菜、40亩的洋芋还有10多亩的紫薯,现在已经基本采收完,今年的收入差不多有80余万元,还带动了村里上百人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合理发展蔬菜种植,很好的实现了致富奔小康。”陶红说,以前村民们大都以外出打工为生,在家的都是老年人,都以种植传统农业为主,部分土地也都是撂荒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是什么让一个传统妇女成为了现在的致富带头人呢?2009年在陶红的父亲病逝,家里母亲和一个2岁的孩子正需要人照顾,在外务工的陶红不得不放弃外面的工作回家发展,正是这个机会,让陶红走上了一条创业之路。

“回家后在学校食堂工作,有幸接触到一个收购蔬菜的毕节老板,2017年毕节老板就到打磨村里投资大葱种植,那一年我通过毕节老板来投资赚了3万多块钱,村民们看到种菜有赚头,就纷纷来咨询,都很感兴趣。”陶红说,第二年,贫困户陈德荣在陶红的带动下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发展了2亩的蔬菜种植,有效的交替轮作,让土地不闲置,还能赚到更多的钱。

“我家当时种植了2亩蔬菜,那一年是赚了2 万多块钱,成功的实现了脱贫致富,后来大家看到后就都跟着发展蔬菜种植了。”陈德荣说,以前村民们除了一年种植一季玉米外,基本没有发展其他的种植,土地要闲置到第二年才能种植,闲暇的时间就是打麻将,风气不好,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打麻将的人自然就少了。

2017年陶红回乡后就成立了欣旺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发展蔬菜种植为主,有效的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产业结构的调整,不仅让撂荒的土地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还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务工的问题。

mobileText_IMAGE_27339.jpeg

   曾经还是贫困户的刘平告诉记者,在种植辣椒的时节,每天都会到合作社犁地,一天有100多块钱,一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他说“陶红在村里发展蔬菜种植,不仅带着大家一起种植,还帮助村民们销售蔬菜,很多年纪大的老年人种出了菜就会拿来卖给她,村民们都很高兴,菜种出来,不怕卖不掉,都愿意种,现在村里只要是在家的,家家都有活干,户户都有事做,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兼民生监督员,陶红每天为村里的大小事忙碌着,这样快节奏的生活并没有让她感到疲惫,反而越发积极。“只要付出心血,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村民就能把自己当亲人。”陶红说。

“陶红是村里的产业专家,她负责合作社种植销售,去年的销售总额就达到几十万元,村里的大小事情都找她商量,成为了村里的左膀右臂。”驻村第一书记张平发对陶红的工作表现赞不绝口。

这些年,陶红同村干部一起大力推广种植蔬菜,优先录用村里的贫困户,带领群众种植增收,打破传统经营模式,采取线上电商与线下跑市场相结合的经营模式,让村民积极投身产业种植,目前,该村已有200多户村民纷纷加入蔬菜种植的队伍中。

   如今的陶红不仅是打磨村民生监督员更是打磨村种植专家,今年9月还获得了市级“十佳职业农民”的荣誉表彰,在她的带动下,打磨村的村民们也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