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政机关 这些办公用品以后不能用了

2020-10-24 19:52:3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0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消息,为有效破解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按照《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所有党政机关将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通过增加配套笔芯采购比例、自备茶杯等方式限制使用水性笔、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

  生活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

  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考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智慧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活垃圾分类如何破题?

  党政机关如何带头?

  7月10日,贵州省印发《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方案》明确,节约型机关创建主要包括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四方面内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按照《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总分100分,生活垃圾分类部分占28分,并要求从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三个维度全过程推进。

  其中,推动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方面,要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旧物再利用等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措施、活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通过增加配套笔芯采购比例、自备茶杯等方式限制使用水性笔、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

  分类投放方面,要求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干部职工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同时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按规定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和处置方面,要求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与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如合同由管理部门统一签订,单位需规范收运处置记录;可回收物统一回收,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如合同由管理部门统一签订,需规范收运处置记录;餐厨垃圾在食堂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建立记录餐厨垃圾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与有资质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或者实施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建立垃圾分类清运台帐,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

  在《评价标准》中开展宣传教育部分,还要求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

  关于垃圾分类工作

  贵州省节约型机关创建有一个最大的创新点——

  《评价标准》明确规定,所有党政机关均是实施主体和考核对象,比如对于集中办公的机关单位来说,如果管理部门负责规范设置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容器设施,但办公室内部垃圾分类容器仍需由每个单位按标准配置;如果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统一由管理部门和有资质的企业签订回收处置合同,那么单位仍需规范内部的收运处置记录。

  据悉,今年9月底,省机关事务局向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印发了《贵州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标准(试行)》,从组织管理、宣传教育、投放收运三个方面,按24个小项对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价,计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得分在80分以上(含80分)的为合格,得分在8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需要重点抓好落实整改。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