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旅游区:搭“五桥”建“五家”推进 “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有序开展

2020-10-28 19:23: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工青妇组织发挥自身工作优势,整合区域内各单位资源,组建一支由劳模、教师、律师、工匠和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其从事行业优势,结合“新市民·追梦桥”20项工作任务,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小区搭“五桥”、建“五家”,推进黄果树旅游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有序开展。

5D57921F-7775-41EA-87F3-E19436776460_IMAGE_2_LOW_0.jpg

  搭建“感恩桥”。该区依托幸福小区新时代工人讲习所,邀请律师、劳模、工匠等专业人才不定期的到小区开展政策理论、先进事迹宣讲和“中国梦·劳动美”、“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政策理论宣传。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8次政策理论和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惠及600余人。涵盖了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教育、法律法规、禁毒等相关知识。开展4次感恩教育宣讲活动,引导和鼓励搬迁群众常怀感恩之心,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5D57921F-7775-41EA-87F3-E19436776460_IMAGE_5_LOW_0.jpg

  搭建“致富桥”。工青妇工作人员广泛征求搬迁群众就业需求,组织开展家政、护工、厨师、蜡染、刺绣、电工等实用技能培训4期,培训搬迁群众200余人次。搬迁群众吴应芬在接受家政培训后,很快找到了工作。现在,她在家政服务公司每月有1800余元收入。为了扩大就业,工青妇协调区域内酒店、景区企业等用工单位到安置点开展现场就业招聘活动,许多搬迁群众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搬迁群众付少发通过推荐,得到了企业保安工作,现在一月2000余元收入。工青妇还组织志愿者大走访活动,对暂时没有工作的群众,及时了解其就业意向,在收集整理好的企业招聘信息中挑选合适的岗位推荐给群众。

5D57921F-7775-41EA-87F3-E19436776460_IMAGE_3_LOW_0.jpg

  搭建“连心桥”。工青妇组织邀请黄果树镇卫生院、白水镇卫生院和青岛支医专家到安置点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4场健康知识讲座和免费义诊500余人次。同时,还邀请辖区教师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幸福小区“希望小课堂”给孩子们上美术课、音乐课、手工课,假期开展读书活动等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志愿者到留守老人和困难母亲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身体健康情况,帮助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对适龄儿童、60岁以上贫困母亲以及留守老人进行慰问。目前,共慰问搬迁群众73户发放物资折合人民币7000余元,发放慰问金1500元,为40名适龄儿童送去书包等文具。

  开展“中国茅台·明亮少年”活动,为每名学生资助1000元,发放助学金5000元。金秋助学活动对2020年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考上二本、在职校和高中就读的10名学生发放资助金14000元。

5D57921F-7775-41EA-87F3-E19436776460_IMAGE_4_LOW_0.jpg

  搭建“平安桥”。不定期邀请专家到安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活动。截止目前,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和志愿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场,200余名群众接受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和咨询。邀请安顺学院心理学老师开展心理疏导讲座,围绕疫情下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免疫、自我正向激励、激发内在力量等方面,为搬迁群众送去心理健康知识。在平安大走访交流活动中,对安置点80余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经济收入情况、房屋设施情况以及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开展家庭用电安全知识和环保知识入户宣讲。

  搭“融合桥”。邀请劳模志愿者开展3期劳模上讲堂活动,讲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感恩教育等内容。组织瀑花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和小区群众一起打扫环境卫生、清洁公物、发放宣传资料等,引导小区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秩序。整合安置点职工书屋,设立新市民“追梦”书屋,购买不同类别的书籍,提供群众阅读的文化空间。

  从“山里”到“城头”,搬迁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工青妇组织的带领下,不断拔掉穷根,变身新市民,融入新生活,朝着自己心中的梦想进发。(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