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0-11-16 15:58: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作为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安顺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产业转型、深化改革、城乡融合、新旧动能转化等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突破,就能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松懈,则可能逆水行舟陷入被动。在重要的节点上,离不开人民力量的凝聚,离不开人大职能作用的发挥。

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11月3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加强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系统安排和全面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人大工作绘制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始终在大局中定位、大事中担当,保证各项工作开展和各项职权行使都要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更好助力改革攻坚任务。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只有扎根人民,才能汲取不竭养分;只有服务人民,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忧,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好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就要强化“两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立法工作机制,完善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完善列席、旁听、测评等制度,以制度创新提升工作实效。要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督办落实等形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真正做到“有位、有为、有度、有效”。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乎国家之运、关乎民族之昌,关乎百姓人心之聚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人大工作,是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重托,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励精图治、守正创新,在坚持和巩固上下功夫、在完善和发展上花力气,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黔中大地根深叶茂!(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