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大田坝村:蓝靛迎丰产 村民采收忙

2020-11-17 17:13: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1月17日,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大田坝村蓝靛种植地里,村民们在收割、扎把、搬运、入池浸泡等一派收割蓝靛的繁忙景象。

蓝靛是大田坝村的传统产业,蓝靛主要用于民族工艺蜡染 。

今年,大田坝村“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种植蓝靛300亩,农户分散种植500亩,全村蓝靛种植面积800亩。

村民收割蓝靛.jpg

村民收割蓝靛

“村民在村合作社蓝靛种植地里干活,每天有8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大田坝村村支书蔡逢义说,1亩蓝靛从种植到收割需要15个工,村合社发展蓝靛产业,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蔡逢义说, 三分中齐分管,管护好的蓝靛,亩产可达6000斤,每斤1元亩产值达6000元。种植蓝靛与种植玉米、水稻相比经济效益差显而易见。

为让蓝靛产业产生更多经济效益,今年,大田坝村村合作社建成了蓝靛浸泡池,将收割的蓝靛加工成蓝靛染料销售。

村民在捆扎蓝靛2.jpg

村民在捆扎蓝靛

近年来,不少大田坝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蓝靛走上脱贫致富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安权,一家13口人靠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从2015年起,徐安权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蓝靛,短短几年间,他的蓝靛种植面积从2亩发展到30亩,年收入15万元以上。如今,徐安权盖起了小楼房,购买了皮卡车、面包车。

“在大田坝村,蓝靛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农户有30多户。”紫云县畜牧服务中心驻大田坝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班莉说,今年,大田坝村在收割蓝靛的同时,还栽插培植蓝靛苗,为明年扩大蓝靛种植规模做好准备。   

长势较好的蓝靛.jpg

长势较好的蓝靛

蓝靛栽种一年管两年,第二年只需施肥、管护好就有收成。

“大田坝村种植的蓝靛品质较好,浸泡加工的蓝靛染料,除销售到附近的贞丰、罗甸、望谟、惠水等附近县区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蔡逢义说,蓝靛还在收割、入池浸泡,还没加工成蓝靛染料就有不少客户来订购了。(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