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芭蕉搭乘产销“直通车”——关岭上关镇政企合作助推农产助农增收

2020-11-17 23:42: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伴着冬日暖阳,关岭自治县上关镇乐安村的蕉农邓仁进心里也暖烘烘的。在得知镇党委政府与当地企业签订芭蕉产销协议后,他忙碌了一早上,载着刚采收的2700斤优质芭蕉前往贵州岭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上关镇乐安村芭蕉基地.jpg

上关镇乐安村芭蕉基地

“每斤芭蕉1.5元,今天采收的2700斤就卖了4050元。”在该公司的农产品分拣中心,邓仁进将芭蕉下货称重后,微信当即收到了4050元的货款,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上关镇的优质芭蕉.jpg

上关镇的优质芭蕉

邓仁进种了40亩芭蕉,年亩产达2000斤以上。此前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只能在路边贩卖,生意不稳定。他告诉记者,芭蕉树一年四季都在产果,芭蕉黄了,卖不出去就坏在树上,十分可惜。

“现在政府和企业搭建起产销平台,对我们蕉农来说是件大好事,不用操心销售问题,在镇内就能销售一空,发展产业也有了底气。”邓仁进说道。

邓仁进采收的优质芭蕉.jpg

邓仁进采收的优质芭蕉

2017年,上关镇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针对该镇乐安村、落哨村的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芭蕉产业;经过数年规划管理,产业面积达到4000余亩,并在今年4月成功注册“上关喀斯特”商标,朝着规模化、品牌化大步迈进。

产业有了规模,上关镇党委政府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通过农资奖励、技术培训等方式,将化肥和技术送进蕉农家中,送到芭蕉地里。

驻村干部正在帮农户搬芭蕉.jpg

驻村干部正在帮农户搬芭蕉

有面积,有产量,就怕销路跟不上。此前因为销路少,只能零星销售,蕉农们逐渐对芭蕉产业失去信心。为了打破僵局,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与企协作,为芭蕉产业谋销路,为农户发展树信心。

“之前公司都是到村收购,苦有订单却收不足量。这次当地政府牵桥搭线,搭建公司与农户之间的产销渠道,这是互助互利的共赢举措。”贵州岭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仕荣说道。

邓仁进正在下货称重.jpg

邓仁进正在下货称重

据郑仕荣介绍,该公司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以打造关岭芭蕉优质品牌为目的,加强宣传推广,拓宽销售渠道。“‘线上’渠道有自主平台黔中特色馆、中航电商平台、‘832’扶贫电商平台等平台;‘线下’则销往深圳天虹商场、中航集团、南方电网等已有的合作方。”郑仕荣说,针对没有交通工具的农户,公司还将在其集中采收后,到户进行收购。

自打通产销渠道后,仅仅两天时间,乐安村、落哨村椒农共计销售7000余斤优质芭蕉,有效解决农户对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贵州岭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产品分拣中心.jpg

贵州岭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产品分拣中心

从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到搭建产销平台,上关镇一笔一划写好芭蕉产业的“助农致富经”。该镇人大主席黄发科说:“我们以政府搭桥、企业助力、助推产业、助农增收为目标,与公司签订芭蕉收购合作协议,彻底打通产销渠道,促进蕉农内生动力的增长,让其发展产业无顾虑、有底气、满信心。”(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