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付习贵:自力更生 劳动致富

2020-11-20 14:35:3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叫付习贵,今年41岁,西秀区鸡场乡新合村人,家里7口人,父母年迈,子女都未成年。我因年少时不慎摔断左腿留下残疾,全家只有妻子一人是正常劳动力,生活十分艰难。到如今我成为合作社法人,团结带领多个贫困户共同致富,一路走来感慨良多。

付习贵和村民一起劳动.jpg

付习贵和村民在蔬菜大棚劳动

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短,对于一些贫困户来说,他们缺的不是资金,不是技术,更不是劳力,而是缺乏脱贫的信心,缺乏一次通往成功之门的机遇。2014年,为了早日脱贫致富,我通过电视了解到许多和我一样残疾的朋友,都是通过创业走出贫困,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我的内心羡慕不已,便有了想创业的心思。

我主动与帮扶干部探讨研究发展道路,同时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到贵州阿依苗供港澳蔬菜基地、紫云自治县火花低热河谷蔬菜园区等地方学习种植、管理和对接市场等经验。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我认真研究扶贫政策,思考如何发展扶贫产业。

付习贵和村民一起劳动1.jpg

付习贵和村民种植蔬菜

2016年底,我和村里几个年轻人成立了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新合瑞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家商议一致推选我为合作社法人,负责管理和发展事宜。对于大家的信任,我深受鼓舞,决心一定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摘掉贫困帽子。

2017年,合作社开始运行,首先种植了100亩毛节瓜,并初步获得成功,带动了残疾人贫困户4户4人、贫困户13户28人、一般户31户40人到合作社务工。毛节瓜上市后销往广东、香港等沿海市场,当年合作社就盈利了10万元,并发放农民工工资12万元。

2018年,合作社完成了秀辣公司5000余亩的辣椒育苗,种植辣椒180亩,带动残疾人贫困户8户16人、贫困户58户58人、一般户50户65人到合作社务工,发放各类工资50余万元。年底顺利加入了西秀区精品蔬菜种植协会,协会帮助合作社修建了三个育苗大棚,扩大了种植规模。

付习贵和村民一起劳动2.jpg

付习贵和村民一起劳动

2019年,合作社种植了100亩辣椒、400亩豌豆,带动残疾人贫困户23人创收,带动贫困户39户58人,一般农户58户80人到合作社务工,间接带动33户残疾人家庭务工,发放各类工资80余万元,实现产值200余万元。

2020年截止到8月底,合作社为全乡辣椒种植育苗3000亩、种植辣椒80亩、西葫芦10亩、豇豆20亩,嫁接茄子50亩,管护白茶1200余亩,并为贵州秀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收购辣椒90余万斤。

付习贵在田地间查看辣椒长势.jpg

付习贵在田地间查看辣椒长势

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精准帮扶下,整个团队齐心协力、认真学习、苦干实干,合作社逐步做大做强,目前入社的农户达到97户,其中贫困户38户。合作社获得了贵州省残联组织评估考察省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评估第十六名、安顺市第三名、西秀区唯一的一家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还获得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帮助,以及西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车间荣誉称号。

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这几年,我由衷的感慨: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困境,实现脱贫。未来我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努力,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父老乡亲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为新合村、为鸡场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整理)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