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紫云:狠抓产业革命 助力农业发展

2020-11-23 16:32: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秋冬时节,走进位于猴场镇猫场村的林下竹荪种植基地,茂密的松树林下,一朵朵竹荪正破土而出,长势十分喜人。
  
  “林菌间作能够最大化还原食用菌生长的野生条件,不仅提高了食用菌的品质,还能有效利用林间茂盛枝叶生态为竹荪遮荫,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猫场村村主任张忠全说。
  

  因为有多年棚内种植竹荪的经验,张忠全对竹荪的种植技术十分了解。为了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初,猫场村依托村里丰富的松林资源,实施林下竹荪产业项目,目前已种下竹荪200余亩。


  

  “林下竹荪一年可以收3季,亩产值可达1.8万元,销售也完全不用愁。”张忠全说,由于竹荪的种植、采摘、烘干等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基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18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


  
  在紫云,通过发展林下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案例还有很多。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县,耕地稀缺,500亩以上坝区仅有15个。为此,紫云以山地高效农业为突破口,立足全县233万亩林地资源,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全面推动林下产业发展。目前,共发展林下蜂2万群、种植林下菌3000亩、养殖林下鸡100万羽,建成林下菌、林下蜂示范基地4个。
  
  脱贫攻坚以来,紫云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立足资源禀赋,以“三提升两壮大”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强“一县一业”红芯红薯产业;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提升茶叶品质;打通紫葡萄、冰脆李、脐橙等的产销链,做强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以红辣椒、菜心为主的蔬菜以壮大蔬菜经济;依托较好的生态资源,发展林下蜂、林下菌、林下鸡等以壮大林下经济。


  

       同时,紫云自治县严格按照省委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六个转变”的工作要求,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全县12个500亩以上坝区提质增效和坡耕地结构调整为重点,结合实际提出了提升原有生态茶叶、红芯红薯、精品水果三大优势产业和壮大蔬菜产业、林下经济的“三提升两壮大”的产业发展思路,组建特色产业发展专班,推动产业发展见实效。

  
  做实做优产业。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推动红芯薯、红辣椒、菜芯“两红一芯”主导产业规模化种植,全县种植红芯薯5万亩、红辣椒5万亩、茶叶5万亩、蓝莓10万亩和甘蓝、佛手瓜、菜芯等蔬菜27.6万亩次,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