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旅游区打翁村:椪柑熟 打包上市忙

2020-11-23 19:39: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眼下正是椪柑采摘销售的旺季,也是果农们喜获丰收的美好时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打翁村的椪柑也迎来丰收,金灿灿的椪柑挂满了枝头,满山一片翠绿金黄,很是喜人。

B7E6DCED-54C5-4E13-8BF5-5C35382C3919_IMAGE_0_LOW_0.jpg

  打翁村位于白水镇西部,距镇政府约5公里,土地以山地为主,地形起伏较大。目前,该村种植了椪柑、冰糖柑、血橙、柚子等3200亩,还种植了李子1000多亩、生姜400多亩。

  “我们的椪柑成熟了,朋友们,快来尝尝!”在椪柑种植基地,打翁村村党支部书记潘永美正带领村民一起采摘、打包椪柑。

  “以前这里都是荒地或种玉米,大家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靠砍柴割草烧火做饭、刨树桩烧火取暖,当时谁能想到村里能发展起这么大规模的产业,靠产业过上了好生活。”村民卢启文说。

  脱贫主要依靠产业,打翁村的产业发展之路离不开潘永美。

B7E6DCED-54C5-4E13-8BF5-5C35382C3919_IMAGE_4_LOW_0.jpg

  潘永美先后担任打翁村妇联主任、计生员、村支书。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永美去湖南探望女儿,接触到湖南的黄果,觉得这是一个能带动家乡发展的好产业,就带了3000株果苗回家乡进行试种。

  据了解,2006年,第一批种植椪柑的10户人家椪柑收成6万余斤,创收18万元。随后,在2007年,潘永美担任村支书,又奔赴湖南拿了10000多株苗回来,带领更多的村民们一起种植。此后,在林业部门的帮助下,打翁的椪柑种植面积逐渐扩大,而且名声也越来越响。

  如今,金灿灿的果子已经成为百姓的致富产业。

B7E6DCED-54C5-4E13-8BF5-5C35382C3919_IMAGE_6_LOW_0.jpg

  “今年椪柑从10月份开始慢慢开始采摘销售,可以销售到明年3月份。1亩地可以种植80棵,一棵树最低可以产50斤果子,一亩产量就是4000斤,平均价格为5元一斤,除开成本1亩收入1万元左右没问题。”潘永美向记者算经济账道。

  “以前家里的地全部都拿来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了,常常辛辛苦苦地忙碌一年到头,赚的钱都不够生活。从2010年至今,我家积极参与到黄果种植中,和大家一起学习种植和管理经验,我家不仅拜托贫困了,还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楼。”村民向忠珍高兴地说,打翁村还有很多农户也是因种植黄果而脱贫致富。

  产业兴、百姓富、农旅结合拓展增收新空间。

  据了解,打翁村结合产业特点发展农旅结合。一到周末就有很多来自贵阳、安顺等地的游客自己开车来采摘,体验田园风光和采摘乐趣。

  “入园采摘的价格为5元一斤、不贵,而且这个椪柑鲜嫩可口、滋味很好呀!”来自安顺市的游客向记者称赞道。

B7E6DCED-54C5-4E13-8BF5-5C35382C3919_IMAGE_3_LOW_0.jpg

  在潘永美的带领下,小小村庄变了样。如今的打翁村产业成为美景、百姓口袋富了。打翁椪柑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相继获评贵州省五星级“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安顺市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