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新寨村:黄姜初种喜丰收 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11-23 20:27: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走进普定县马场镇新寨村,远远望去,黄姜基地里人头攒动,田间地头、陡坡平地随处都见姜农忙碌的身影。走近观察,今年黄姜长势喜人,姜农们忙着拔姜、脱泥、去杆,姜地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村民在基地里采收黄姜.jpg

  为了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普定县马场镇新寨村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农业产业。今年年初,该村种下了105余亩黄姜,虽然是初次种植,但是,通过村级公司和合作社大半年的精心管护,首次收姜效益依然明显。如今,黄姜丰收不仅带动农户就业,还吸引了大量外商前来收购,黄姜产业成为了助农增收,带领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另一渠道。

  “今年是我们村黄姜产业的第一年种植,三月份开始种植,目前已经可以采收了,产业发展中,我们采取这个村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这种方式,群众在家就能下地务工,既保证农户的收入稳定,也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成果。”普定县马场镇新寨村村主任、村级公司法人蔡永忠说道。

  据蔡永忠介绍,为了提高大家的劳动积极性,鼓励姜农们多劳多得,改变了以往每人80元一天的务工工资核算方式,现在按每斤0.3元的方式核算工资,姜农们工作热情高涨,每天拿到工钱都在100元以上,也间接提高村级公司收姜的效率。

  今年67岁的郭昌轮是马场镇新寨村村村民,现在到基地收姜,每天的工资可达120元。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以来都在黄姜基地务工,现在按计件算工资,大家都卯足了劲干活,不用老板催大家都很自觉,近段时间下来,平均每天也在120元以上,比种庄稼轻松,挣得也不比外面做工差。

  在务工人群中,我们还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务工群众,格外吸引眼球,他们就是马场镇的志愿者,在村里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积极主动帮助公司联系务工群众,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劳作,努力通过自己是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

  “村里收姜既可以照管家里的老人盒孩子,自己还在家里养了一些猪,现在每天带动大家来做工,心里面很高兴,一个月得到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比起在外面上班要好很多,还要自由点。”新寨村“红马甲”张琴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与大家有说有笑,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还不怯场的说出了在家务工的好处。

采收的黄姜.jpg

  蔡永忠还告诉记者,黄姜种出来后,销量完全不用愁,村级公司有固定的供应商,与省外的收购商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保底价在两块五到三块之间,并不定期的销往黔南州惠水县,同时,也为周边种植黄姜的兄弟县区提供姜种。

  采访当天,记者就遇到西秀区岩腊乡相关合作社负责人韦文才到马场镇选购姜种。“这里姜种是政府协调给种植的,品质品种有保障,其次这里的土地从来没有栽过姜,第一年种出来的姜品质好,而且是无公害的,姜的姜头又多,所以我们就来这个地方选择这个姜到我们岩腊去做姜种,选择来这里购买姜种。” 韦文才说出了其中的理由。

  据了解,今年,新寨村的黄姜亩产普遍在4000斤以上,地块破碎的陡坡处,亩产在2000斤左右。为了保证黄姜的产量和品质,村级公司将流转的土地划分为ABCD四个区域,采取相同地块隔年种植一季的方式种植黄姜。明年,马场镇将在总结今年种植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更加高效的种植方法和管护技术,让黄姜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更多老百姓务工就业,助农增收。(杨田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