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王恩包:为了脚下这片热爱的土地

2020-12-04 00:46:4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叫王恩包,是经开区宋旗镇打纸村扶贫主任,现年40岁。2016年,成为经开区脱贫攻坚战线中的一员。驻村后,作为一名党员,我以满腔的热情、最快的速度熟悉村情、调查民情,田间地里、群众家中、处处都留有我真诚的微笑和深深的足迹。

  经过调查,我发现打纸村的一无支柱产业,是个空壳村,二无办公设备,办公困难,三无正规垃圾回收点,到处一遍狼藉,四无村民小组长,做群众工作全靠我的一张嘴两条腿。

王恩包(右一)组织村民开展产业摸底调查.jpg

王恩包(右一)组织村民开展产业摸底调查

  根据村里实际,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自己出钱修好电脑,开展信息整理。利用晚上熬夜加班做基础资料录入,3个月后,完成了全村所有常住人口信息、养老、医疗、贫困户、低保户、留守儿童、房屋等信息的录入工作,让村支两委计策更精准。由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就业困难。我利用空闲时间与多家用人单位联系,成功推荐贫困户到德力包装公司就业。我一次又一次地开车送村民到电子厂面试培训,还鼓励种植大户郭保国种植香葱,王学祥种植芹菜,鼓励养殖大户杨小丁养牛。村里的产业现已成规模,面对眼前绿油油的蔬菜和即将出栏的状牛,我喜出望外。进行环境整治。由于村里没有正规垃圾池,我积极向镇有关部门申请资金,在全村人口密集处修建垃圾池5个,采取了现场教育和亲自打扫的实际行动感染村民,使村里环境卫生逐步得到改善并我积极向上级部门成功申请垃圾车一辆、垃圾斗14个,并实行专人专管,如今的打纸村干净整洁。

王恩包(左二)和村民共同发展产业.jpg

王恩包(左二)和村民共同发展产业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知农民与土地之间深厚的感情。但在走访中,我发现村里有大片弃耕土地,经过深入了解后才得知,由于交通不便,必须人挑马驮才能完成耕种,费时费力,村民们就选择了放弃耕种。这是极大的损失,我必须解决交通问题,先修机耕道。

王恩包(左一)和村民投工投劳修机耕道.jpg

王恩包(左一)和村民投工投劳修机耕道

  我不分昼夜的到村里老党员蒋家奎家中开展座谈,提议得到了老党员们的赞同。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统计出机耕道扩宽需占用土地的农户4户,再梳理出即将受益的农户92户,挨家挨户到占用土地的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机耕道的好处,让他们提供土地修路,最终得到理解和支持。

  村民们看到我们的真心付出后,有22户村民纷纷自愿捐款,这些钱中有他们卖菜的零钱、卖牛的整钱、钩毛线鞋的辛苦钱。看到这感人的场面,我顿时萌生了一个坚定的念头:路一定要通,哪怕自己私人贷款也要把路修通!最后,92户村民全部自愿参与了捐助。

打纸村修建好的机耕道.jpg

打纸村修建好的机耕道

  虽然有了启动资金,但钱只够材料费、挖机工时费,我们已经没有钱雇人出工了。开工那天,我担心无人到场,但奇迹般的来了30多人,有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拿着工具早早的到了场地,自觉分配工作,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农村集体劳作的场面。在大家的配合下,短短的12天里,我们就完成了一条长1000余米,宽3.5米的机耕道修建。之后,我到区镇相关部门积极申请专款扶贫资金10万元,对机耕道路沿及路面进行加固铺砂平整,结束了人挑马驮的艰苦岁月,慢慢盘活了400余亩的黑土地。如今机耕道两旁全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田间地头的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整理)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