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环境荡新风——我市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20-12-04 00:39: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收激违法出版物7000余件,对网页带有涉黄、涉赌信息或违法刊载其他信息的12家企业网站予以取缔关闭、删除网上涉政有害信息22条......

  “扫黄打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放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护墙”,引导群众自觉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袭,在全社会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高位推进,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今年以来,我市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切实加强了对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安顺市202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的通知》等行动方案,切实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到各成员单位、各县(区),确保我市“扫黄打非”各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有序有力的推进各大专项行动,有效夯实了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

  重拳出击,联防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要掀起“扫黄打非”强大声势,需要相关部门携手同心,形成工作合力。为此,我市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打防并举的原则,在日常监管上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着力开展专项行动。公安、教育、文化、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均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检查,组织全市联合突击检查。并将“扫黄打非·新风 正道”集中行动与政治性有害出版物的查堵、宣扬自杀类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集中清缴、校园周边复打印店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开展,联合发力,坚决打击可能影响我市政治文化安全的不利因素,确保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成效,维护我市政治文化风清气正。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出动车辆80台(次),检查网吧147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201家(次)、打字复印店197家(次)、印刷企业119家(次)、邮政寄递企业195家(次).

  强基固本,构建上下联动体系。扫黄打非,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在实际工作中,我市始终将“扫黄打非”进基层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对基层站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发动群众参与来共同推进工作。2019到2020年,我市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一名,全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一名,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一个。普定县马官镇“扫黄打非”工作站、镇宁县白马湖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荣获2020年贵州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同时,将具有较好基础的大西桥镇中所村等20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命名为安顺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以此深入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争在明年100%完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宣传工作上,我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持续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努力形成浓厚氛围。如举办了2020年度文化市场执法培训班、参加了全省“扫黄打非”业务知识(出版物鉴定)培训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版权执法监管培训、全国“扫黄打非”系统在线培训,加强与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战线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与做法;市、县、乡联动开展2020年“绿书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群众共同开展“扫黄打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和阅读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形式,广泛宣传“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提升版权保护和运用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版权免费登记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登记各类作品110件。(郑蓓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