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孙海:打通六道拐 饮马摆东河

2020-12-16 16:24: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时间回到2020年8月10日。当天上午8时,一辆汽车的轰鸣声打破了紫云自治县宗地镇竹毫村破岩组清晨的宁静。

一辆牌照为贵J54***的货运车从长顺县境内的摆东河边徐徐驶进破岩苗寨,随着汽笛的鸣响,标志着有“天险”之称的摆东河至破岩通组公路正式贯通。

f1221fec-6e0d-4b00-9e63-2afa8815f5d8_IMAGE_0.jpg

地处麻山腹地的破岩组毗邻长顺县敦操乡打召村,从破岩顺山而下,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可到达紫云与长顺交界的鼠场河下游摆东河。

此路陡峭险峻,垂直落差达300米,一直以来,成为了竹毫村民与邻县往来的天然屏障,物资的运送都靠人挑马驮,座座大山成为两地人民群众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

多年来,两地群众对打通天堑修通此路的愿望日益强烈。

我叫孙海,是竹毫村村级作战队队长,也是破岩组的网格长。“苗族群众迫切修路的愿望不能落空!”

2017年8月,竹毫村召开村民大会,村民强烈要求修建此路。2017年5月,在投资40万元后,修通了一条4米宽2公里长、且有六道急弯的的险峻毛路,俗称“六道拐”。但由于日晒雨淋,山水冲刷,两年前修通的毛路已是沟壑纵横,茅草丛生,群众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f1221fec-6e0d-4b00-9e63-2afa8815f5d8_IMAGE_1.jpg

我多次与村干部到现场踏勘调研,在协调到90万元专项资金的帮助后,2020年3月,摆东河至破岩通组路再次开工建设。

由于地势狭窄,没有宽敞的场地安置搅拌设备和堆放施工材料,且缺乏工程用水,导致工程迟迟不能开工建设。我和作战队员迅速到寨中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在得知施工存在的困难后,村民韦小羊无偿提供自己的一块地作为施工搅拌场,农户韦帮权把自己的房子无偿提供给工人作为临时宿舍;村民们还纷纷把自家水池中的水贡献出来作为施工用水……

f1221fec-6e0d-4b00-9e63-2afa8815f5d8_IMAGE_2.jpg

困难得到解决后,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这条近乎垂直的盘山公路终于贯通。村民韦小二高兴地说:“我每天都要到养蜂场去看蜂子,还要放马看牛去河边地头,现在太方便了”;外出务工刚返家的贫困户韦小六兴奋地说:“现在,每星期三到敦操乡去赶场近多了,坐车直接到家门口,太好了,暂时不考虑去打工了,想做点生意”;跑运输的韦小金也说:“路修通,我们到敦操去拉沙石水泥,要近6公里,节约了费用不说,还节约好多时间……”

f1221fec-6e0d-4b00-9e63-2afa8815f5d8_IMAGE_3.jpg

封闭千百年的“山门”被打开,破岩群众的愿望实现了。

现在,每一次到破岩苗寨,看到苗族群众脸上的笑容,我对帮扶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也知道,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竹毫村广大村民也将会过上更好的日子。(通讯员 陈志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