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扶持凝聚浓情 金融扶贫坚守初心——紫云农商银行扶持农户陈金辉脱贫致富纪实

2020-12-04 11:45: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陈金辉,紫云自治县白石岩村新桥一组的村民,10年来,在紫云农商银行白石岩支行送资金、送信息的大力帮助下,通过自身奋斗,一步一步走向脱贫,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养猪致富能手。

5f662799-cd7e-4ae1-8548-ff1ce8873115_IMAGE_0.jpg

立志脱贫冲万难,金融扶贫显真情

陈金辉家里有五口人,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种庄稼勉强维持生计,随着孩子长大,父母日渐年迈,生活的压力使他喘不过气。脱贫的愿望,一直深深地埋藏在他心中。

2011年,陈金辉的脱贫梦迎来了转机。白石岩支行(时为白石岩信用社)举办了一场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其中便有关于农业、养殖业相关知识以及惠农贷款资金支持等扶贫政策的讲解。在活动中了解相关政策措施后,陈金辉暗暗下了决心:“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年轻力壮,不能再守着庄稼过日子,得为家人努力拼搏一把!”

说干就干,满怀信心的陈金辉打听到合适猪源及饲养料进货渠道,准备大干一场,但却遇到了三大难题——“无钱养”“无地养”“不敢养”,这“三座大山”沉甸甸地压在他头上,挡住了前行的脚步。

万难之时,陈金辉想到了白石岩支行,他将自己的养殖想法告诉了客户经理并咨询相关扶贫政策。工作人员充分调查情况后便开始着手贷款事宜,2011年10月25日,陈金辉收到了来自紫云农商银行的10万元助农信贷资金。

从此,陈金辉便与紫云农商银行结下10年的不解之缘。

5f662799-cd7e-4ae1-8548-ff1ce8873115_IMAGE_1.jpg

普惠金融惠千户,携手绘制“养殖梦”

为了帮助农民把致富之路走到底,白石岩支行牢固树立产业发展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的理念,认真贯彻紫云农商银行党委相关扶贫要求,自2014年起,积极开展“金融夜校+知识普及+技能培训”普惠金融活动。通过组织有经验的养殖户交流分享、协调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统一组织村民集中学习网上课程,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要把猪养好,学问大得很,这几年在农商行组织的这些课堂上学到好多窍门,特别实用!实在困难的,请农商行的打电话帮忙咨询一下县畜牧局的专家,基本都会得到解决!”陈金辉这样说道。在所有的培训中,陈金辉从未缺席。每每遇到困难,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白石岩支行,而工作人员总是主动帮助他出谋划策,这一来二去,陈金辉总开玩笑说:“我家猪都认识你们咯。”

经过几年的努力与付出,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到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陈金辉家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陈金辉成为白石岩乡的养殖大户之一,圈中常年养有80余头猪,一年能出栏两批,得益于养猪的资金沉淀,如今的他还做起了货运以及水果生意副业,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因此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和提高,一家人过得喜乐幸福。

5f662799-cd7e-4ae1-8548-ff1ce8873115_IMAGE_2.jpg

坚守初心聚浓情,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陈金辉为防止“非洲猪瘟找上门”,将家里的猪全部低价出手,亏损了近十万元。

好不容易熬过瘟情,猪价逐步回升后,陈金辉却拿不出多余的资金来购买猪源。正当踌躇之际,白石岩支行的客户经理主动到他家开展“猪瘟”影响的调查,得知他的情况后,客户经理安慰着他:“别着急,我回去就写调查报告,争取能早一些给你帮助。”不出几日,陈金辉收到了一笔15万元的助农贷款用于购买猪仔,解决了燃眉之急。

就此,陈金辉的养殖业迎来了新的转折点。

“特别感谢农商行这些年一直对我的资金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分享给村民,鼓励大家勤劳打拼,一同致富。”陈金辉说。

据悉,白石岩支行先后向陈金辉发放惠农贷款五十万元整,用于支持他的养猪产业发展。

如今,陈金辉的养殖场又重回往日繁荣,目前共圈养96头猪,其中400斤以上重量的就有56头,预计年底将实现净收益20万余元,成功带动白石岩村周围20余名村民就业。( 陈倩莹 柏贵丽)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