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杨荣琼:渐生的故乡情

2020-12-29 15:41:3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留恋一个村,并不是因她多美丽,而是渐生的故乡情。转眼间,在普定县白岩镇邓双前村驻村已有十年之余,3800多个日出日落,走过曲曲折折的乡村小港,聆听过每一个贫困户的故事;辗转阡陌田间地角,查看果蔬生长那份农家的希望,我很满足,并不因驻村而苦恼。

2

驻村工作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刚驻村时遇到的一个人一件事了。到村工作不久,我就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们相熟了,陈天海家的母亲张文翠有一次拦着我说:“杨书记,我家鸡下了许多蛋,我送点给你”,我说:“我家很爱吃鸡蛋,你家土鸡蛋最好了,但是我不要你送,我买,把你家所有的鸡蛋卖给我”,从此,我就定购了她家鸡蛋。其实,我家儿子在外工作,老公胆结石,我又驻村工作,十天半月难得在家吃顿饭,鸡蛋都是送亲戚朋友,送得多了就变为代购,特别是开餐馆朋友。

4

邓道法,脑梗阻,上有80多岁父亲,下有两孩子在普定县城读初中,全家仅靠妻子王梅在县城打短工养家糊口。邓道法以锻炼脑活动为由,天天沉迷于打麻将,为了说服他,我走访了在县城打工的王梅,把王梅打工的艰辛说给他听,并叫他支持关心妻子,他从此就没打麻将,把田间地角管理得很好。

这样的故事很多,十余年间,并村让小村变成大村,人员增加,我用尽的不光是时间和精力,更有数不清的心血和感情,我自认是村里的一员,走访群众、接待来访、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村里各家有事,大事小事,公事私事,都爱找我。

5

对群众,心里有一种感情,我也是从农村家庭出来的孩子,总想尽自己一份力,把工作做好,让农村富起来。我的工作单位是民宗局,十余年间,我找单位领导沟通协调,为村里争取了各种项目经费200多万余元。

种植养殖兴起,成片的果蔬,看活跃在田间地角的群众,看万物在生长,一切都充满着希望;每家每户分散养殖,鸡欢鸭叫,孩童嘻闹,一切都充满着活力。我很欣慰,也很自豪,对该村逐渐产生了与家乡一样的感情,我爱这个家乡。

(普定县白岩镇邓双前村第一书记 杨荣琼)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