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简嘎乡干群同心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1-11 09:49:3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一场接力赛,延续了几代人的奋斗与努力;

  这是一个圆梦季,千年夙愿今朝终于美梦成真。

  简嘎乡,镇宁自治县最南边的乡镇,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简嘎乡党政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简嘎乡儿女奋起拼搏、追星逐日的身影,已铭刻在简嘎的发展历史里。

  自打响脱贫攻坚决战以来的四年里,从梁山脚下到红纳河畔,从乡村院落到田间地头,简嘎村村寨寨,到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帮扶群众脱贫的忙碌身影,他们用心血与汗水、真情与信念挑起扶贫重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带领贫困群众想法子、闯路子、增票子,用“辛苦指数”换群众脱贫后的“幸福指数”。

不忘初心,勇挑重担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党中央的郑重承诺。“带领全乡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小康。”这是简嘎乡党委政府的铿锵誓言。

  责任,扛在肩上;责任,重如泰山。

  作为全省二十个极贫乡镇之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简嘎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就把简嘎乡作为扶贫联系点,蹲点调研、访贫问苦、亲自督战,精准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果断地提出简嘎乡“一年改善条件、二年改变面貌、三年基本摘帽、四年巩固提高”的脱贫攻坚“四部曲”战略思路。

  思路厘清、措施明晰,各方力量汇集,极大地提振了简嘎干部群众脱贫信心。

  省、市、县、乡、村五级脱贫攻坚联动体系建立。同时,市、县还分别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攻“连片开发、产业布局、整乡推动”,誓必改写简嘎乡贫穷历史。

  这是全党全社会动员的广泛行动:市、县下派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32人,他们扎根简嘎,把简嘎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

图片

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在查看产业发展情况

  从交通条件改变到产业壮大,从政策兜底到精准扶贫,从智力扶贫到健康扶贫,从住房保障到饮水安全……一张张军令状直指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坚火力更集中,举措更有力。

  党员就是旗帜,党员同志用行动和作风考量党性,用实绩建立功勋,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标杆。

  “深山越深,我的心就越静,就能沉下心来为老百姓做点事,为简嘎的脱贫做点事。”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这样想,也带着大家这样干,在脱贫攻坚决战最后关头,全乡干部3个多月不回家,连续奋战在一线。

  “阮书记工作太负责,了解我家的情况比我自己还清楚。操心我家的问题比我还着急!”这是简嘎乡磨上村贫困户黄祥初对时任乡党委副书记阮时方的评价。

  实干当先,阮时方手里的工作不停息,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抓实抓细易地扶贫安置、基层党建工作。

  磨上村党支部书记李稳定,一名90后基层干部,放弃在外务工的丰厚待遇,一心扎根家乡带领乡亲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简嘎乡的每一名干部身上,都有着感人的扶贫故事,他们身体力行,用共产党人的初心扛起肩上脱贫攻坚的重任。

脚踩泥土,心怀真情

  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冲在前,树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脚底踩着多少泥,老百姓对你就有多少情。”

  这四年间,省委、省政府及有关省直部门的帮扶同志来了;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及市直、县直部门的驻村帮扶队伍来了;德康集团、安顺农信社、贵州汇景纸业集团等企业也来了。他们,把牵挂深深地留在简嘎。

图片

时任简嘎乡党委副书记的阮时方走访贫困户

  刘浩,2018年由市供销社选派到简嘎乡挂任乡党委副书记。赴任之初,大的孩子才三岁,小的才刚刚出生,尽管依依不舍,但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2019年1月9日,是刘浩难忘的日子,这天阴雨绵绵,他像往常一样去查看危房改造情况,途径法绕村凉山组时,由于下雨能见度低,山路打滑,车子翻到6米多高的土坡下,被一棵核桃树挡住,而树下就是30多米高的陡崖。

  “当时整个车子严重变形,我醒来后便从车窗爬了出来,看见同事在车里昏迷不醒,便又爬进右侧车窗把他也拉了出来。”说起当天的情况,刘浩至今记忆犹新。

  车祸导致刘浩脊梁骨被撞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医生建议休息几个月,但刘浩心系帮扶,在医院只躺了25天,便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刘浩说,关键的时刻,全县的干部职工都在坚守,他不能因为伤病拖了全县脱贫攻坚战役的后腿。

  2016年9月,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董巍被选派到简嘎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前线工作队工作,那时他的孩子才刚出生2个月。

  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优秀产业支撑,群众脱贫意识不高……驻乡之后,董巍迅速入户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集中利用近2个月时间,走遍了简嘎乡8个行政村,52个村民组。

  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董巍配合乡、村干部,依托简嘎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谋划实施了一批优良产业,先后指导和参与制订了简嘎乡火龙果、蜂糖李、百香果等产业的项目实施,有效带动了一批群众发展致富。

  文卫红,在2017年7月由市人民医院选派到简嘎乡喜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文卫红对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7户一般户逐户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喜妹村情况。

图片

简嘎乡喜妹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卫红走访贫困户

  驻村期间,她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带领村民流转土地种植250余亩百香果。在市人民医院的支持下,共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为村里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家居用品等。

  在简嘎,像刘浩、董巍、文卫红这样的帮扶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付出心血与汗水,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干部与群众走得越来越近,联系越来越紧密。

奋力拼搏 ,只争朝夕

  四年时间,简嘎乡累计减贫1889户8736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896元增加到2020年的10200元,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首先靠的就是全乡广大扶贫干部的真抓实干。”在扶贫路上,饶思红和全乡干部群众一路艰辛走来。

  2016年8月,简嘎乡要修建连接良田镇的良简公路。良简公路能极大地方便简嘎乡对外联系。一声令下,全体干部出动,丈量土地,化解群众纠纷,12公里公路,75天完工。简嘎因此进入县城1.5小时、省会2小时交通圈,打开脱贫致富的“山门”。

图片

这支由50多名基层干部组成的“摩托干部”队伍不断穿行在简嘎乡的大山中,为群众办理了一件件实事。(图片摄于2017年)

  2017年5月的一天,乡里新购的一大批鸡苗于凌晨2点到达养鸡场,但在有着“贵州小三亚”美称的简嘎乡,五月就已进入夏天,天气炎热,如果鸡苗不及时下车入养鸡大棚,就有被“闷死”的可能。在乡党委的动员下,在岗的干部连夜出动,从鸡苗卸车,再搬运入栏,连续工作36个小时,保证了鸡苗较高的存活率。

  “摩托干部”,这是简嘎群众对帮扶干部的亲切称呼。简嘎山大坡陡,百姓居住分散,为提高工作效率,乡镇干部们都练就了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的本领。几年来,这支由50多名基层干部组成的“摩托干部”队伍不断穿行在简嘎乡的大山中,为群众办理了一件件实事。

  “骑着摩托车跑,难免‘出事’。”一次下村途中,“摩托干部”谢雨文不幸跌到路坎下,住院医治50多天才康复。出院后,家人坚决不同意他再骑摩托车。但为了方便工作,他背着家人,“照旧”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寨。

  青山不语,流水无声。光荣与梦想,留给这片土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简嘎乡全体干部群众正鼓足干劲、齐心协力、奋力拼搏 ,续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瑜  伍水清  张江隆)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