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案件232个!2020年安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成效显著

2021-01-11 15:39: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月1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查处农业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共计232个。其中农资打假案件17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5个,生猪屠宰及动物检疫案件26个,渔业执法案件19个,移交司法机关18个。处罚没款102万余元,收缴各类假劣农资、违法物资共计1750公斤,调处涉农纠纷11起,挽回经济损失34万余元。

77780335-8E30-4C65-A7C5-B9A435B8F878_IMAGE_1_LOW_0.jpg

在农资打假方面,我市开展了“春雷”行动和秋冬季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010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门店 2143个,整顿农资市场1340个次,抽检农资商品220批次,从快从重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地打击了各类涉农的违法行为,震慑了企图通过假劣农资谋利的违法分子。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我市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20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320个次。全市共完成国家级风险监测104个,完成1454个省市级抽样、检测任务,完成2675个县级抽样、检测任务。

在渔业执法方面,我市开展“渔政亮剑2020”专项行动,与公安、交通、辖区乡镇政府等开展联合执法、跨区域联合执法,组织开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渔网清理整治90场次,出动执法人员1670人次,出动车辆400台次,出动执法船艇180艘次,检查渔港码头及渔船自然停靠点236个次,检查渔船284艘次,水上巡查里程3500海里,陆上巡查里程7000公里,清理整治违规网具280张顶。

在生猪屠宰、动物检疫执法方面,我市对涉黑涉恶涉乱及“保护伞”问题进行线索摸排和打击整治。执法人员到屠宰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非法调运行为,严守肉品安全关。截至目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开展非洲猪瘟防控暗访督促21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77780335-8E30-4C65-A7C5-B9A435B8F878_IMAGE_0_LOW_0.jpg

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小规模田间、现场宣传咨询活动100余场次,现场宣传咨询人数1.5万余人次。另外,大力开展农业领域诚信建设,建立农业领域黑红名单制度,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诚信生产经营,切实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和服务能力。金安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顺新永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等3家经营单位入选“全国农药经营标准化示范店”,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强化执法,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据悉,2020年,安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3卷执法案件卷宗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优秀卷宗”,2卷执法案件卷宗代表贵州省送农业农村部参选。(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