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挖文化内涵 串联精品线路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

2021-01-15 10:47: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旅游产业化,是“十四五”时期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近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精心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贵州将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切实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市丰富的红色历史遗迹,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省内外游客。

游客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这位游客对记者说道:“陈列馆内容详实丰富,看了以后还是比较触动。我们要发扬老革命家的传统,在新时代做好自己的工作。”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秉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宗旨。该馆以星级讲解员评定为抓手,不断突破传统讲解、培训、管理模式,推动红色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遵义会议陈列馆副馆长 张小灵

遵义会议陈列馆副馆长张小灵对记者说:“我们深度挖掘传承长征与遵义会议史实价值和精神内涵,深情讲述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与红军长征英雄史诗,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纪念馆每年免费接待全国各地观众达500多万人次。”

贵州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贵州积极推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红色文创产品开发,不断提高景区服务质量、智慧化水平和旅游宣传推介;2020年,贵州发布十大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以长征文化遗产为核心,串联起一系列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猴场会议会址,游客追忆“伟大转折的前夜”,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在苟坝会议陈列馆,人们走上承载着“坚持真理、善于斗争”精神内涵的“毛泽东小道”,成为追寻红军足迹不可错过的一站;在四渡赤水纪念园,红军桥成为重温“四渡赤水出奇兵”伟大胜利的生动课堂。

游客 吴堂龙

游客吴堂龙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如果当初没有他们这种丰功伟绩,根本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日子。”

游客

这名游客在参观结束后对记者说道:“革命文物、历史遗迹都保存得非常好。”

游客张静对记者说:“来到这座桥,感觉就像看到革命先烈在这里打过仗,心里充满敬仰。”

自从被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以来,贵州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制定印发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方案》,确立了以遵义会议会址及周边文物为核心,以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线,以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遗迹为两翼,其他具有代表性的节点的总体架构,明确了“以线串点扩面”工作路径,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建设碧江区“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贵州纪念园”、“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等,保护管控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400多个项目,着力建设永久性工程、精品工程。

贵州省旅游协会副会长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原院长 张晓松

贵州省旅游协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原院长张晓松说:“以长征文化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在贵州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力和意义。它是我们全域旅游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贵州,要让大家通过研学旅行,沿着红军的足迹,与红色文化的体验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还可以采取一些现代的光影和技术的手段,让每一个人都接受深刻的长征文化精神的洗礼,我盼望这个新的大品牌时代的到来。”


(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