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强化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输入

2021-01-18 17:19: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普定县在秋冬季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管理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场监管局,主要抓好重点场所的日常管控及冷链食品监管。

陈旭艳检查加工店每日消毒情况

陈旭艳检查加工店每日消毒情况

  连日来,普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地进行检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物资供应。
  记者跟随普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穿洞分局局长陈旭艳首先来到普定县星博超市,经过测量体温和行程扫码后进入超市冷冻区,记者看见显眼位置悬挂着冷链食品检疫报告。

超市冷链区员工严格佩戴口罩和手套上班

超市冷链区员工严格佩戴口罩和手套上班

  陈旭艳围绕员工佩带口罩、手套等情况作了检查,并认真查看检疫证明具体内容。
  普定县星博超市店长孟昌兴告诉记者:“首先进货来的所有商品必须都有质量检疫报告以及核酸的检测证明,都合格了之后才能进入超市。我们对销售人员也作了要求,在销售过程中发现进口商品一律禁止上柜、禁止进货。”
  在超市工作3年的肖德群说:“对于外来商品,在搬运途中我们必须佩带口罩和手套。我都是按要求严格佩带口罩和手套才接触商品的,而且也已经免费做过几次核酸检测。”

小青山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小青山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从超市出来,记者紧接着跟随陈旭艳来到普定县小青山农贸市场恒丰肉制品加工店的冷冻库。
  “我收购的猪脚、蹄髈都是从我们的本地屠宰场来的,都是通过检疫合格才上市场,然后我再从市场上买回来进行冷冻。这里有2吨多。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消毒,每天还要对消毒情况进行记录,而且全程只能我一个人进行搬运,其他人都不能进入冷冻库里。”加工店负责人陈恒虎说。
  陈旭艳介绍,普定县市场监管局要求辖区穿洞分局轮流安排专人在农贸市场出入口负责进入人员扫码、量体温、登记及督促进入人员戴口罩,结合实际设置临时隔离点,并利用小喇叭加强宣传。
  记者了解到,普定县超市、市场等对员工都有培训,做了核酸检测,对冷链等重点防疫区域的员工进行疫苗接种,从搬运到商品陈列和商品品质的甄别都有相关培训。
  据了解,在2020年,普定县就对全县冷链食品生产销售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经排查,全县共有冷库经营者30家共55个冷库,经营有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经营者仅有1家,进口冷链食品为2020年5月购进的加拿大冷冻猪脚。该产品手续完备,目前经县疾控中心连续3周对该经营者及冷冻食品、环境等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检查检疫证明

检查检疫证明

  为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普定县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2月29日召开普定县2020年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约谈会,对全县30家冷库经营者进行集中约谈,要求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销售记录制度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若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需提供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凡相关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
  同时,采取每周二前完成当周排查的常态模式加涉疫防控紧急排查的动态方式,每周三将排查名单报送县疾控中心进行核酸采样。
  目前,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93人次,车辆91台次,排查全县30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55个冷库552个次,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对全县冷库及冷藏冷冻食品、水产品、经营者、环境、车辆等进行核酸采样710份。其中,冷冻食品及外环境涂抹样本 504份,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 206 份。经县疾控中心反馈,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们将持续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工作,切实强化冷链食品的存储、运输、经营等环节管控,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杜绝冷链食品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班建林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