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朱洪鹏: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战场上

2021-01-19 16:22: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叫朱洪鹏,是新铺镇党委副书记,也是金龙村的脱贫攻坚村级指挥长。

金龙村地处偏远,石漠化严重,陡峭瘠薄的座座山头与常年的干旱少雨制约着该村的发展,原先村里无产业,群众无内生动力,想发展却不知从何下手。可如今这贫瘠的地方变了模样,漫山荒坡改成了土梯,像一圈圈涟漪扩散开去,连天接地,蜿蜒盘旋。群众干劲十足种植皇竹草,用勤劳的双手把石山变绿山,让绿山成“金山”。

刚担任村级指挥长时,感觉很迷茫,看到漫山的荒芜,却不知道从何着手,看到村两委“一盘散沙”不知如何管理,想到群众如何脱贫致富,曾多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村里面的工作做不好就是村两委干部作用没发挥好,就是没有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于是我根据职能职责,压紧压实村两委、第一书记的责任,切实要求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凝聚党员干部强大力量,根据村干部情况制定《金龙村周列会制度》 、《金龙村中心组学习计划》、《金龙村干部考核制度》、《金龙村干部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在管理干部,干事创业上下实招。

我明白只有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才能不断用真情换真心。初任指挥长时,我走遍了金龙村所有村民小组,遍访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挨家察民情,挨户析村情,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为因户施策、因需施策打好了基础。

朱洪鹏(左)到群众家中走访.jpg

朱洪鹏(左)到群众家中走访

刚开始群众不清楚扶贫政策,不知道自己已享受了哪些政策,我便通过开展小组会、院坝会、群众会专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针对群众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方面存在的盲点反复讲解,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我知道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通过认真研究,我结合金龙村实际,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决定在村里打造万亩生态皇竹草种植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务工就业,促进其内生动力的增长;同时通过邀请重庆柑橘研究所专家实地考察,积极配合引进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金龙村发展万亩精品水果标准化种植项目,从建设到投产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充分学习借鉴“塘约经验”“大坝模式,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平台是我发展村级产业的诀窍,我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共同探索出“党支部+村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合作社和引进公司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提出了“三个必须”作为“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前提,即必须由村支两委领办、必须贷资入股、必须覆盖所有贫困户。

朱洪鹏(左)到群众家中走访2.jpg

朱洪鹏(左)到群众家中走访

现在,我们全村贫困户通过“短平快”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全部加入合作社;村干部们通过贷资入股,村里部分能人带技入股,把大伙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产业发展成效相当明显。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将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地奋斗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继续为群众谋福利,为村子谋发展。(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整理)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