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四大寨的青枣熟了

2021-02-07 16:37: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纳容村毛纳组青枣园,青翠饱满的枣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这片青枣于2019年春季栽种,是四大寨乡栽种最早的一片青枣,面积70 亩。”枣园管理员万志学说,今年已到丰产期,亩产量3000多斤,现在市场上的青枣价格最低6元1斤。

81A67B07-FCC4-4B5D-8942-A2FD3D35EF6C_IMAGE_0_LOW_0.jpg

  目前,纳容村毛纳组青枣园里的枣子已进入采摘期,凡来采摘青枣的客人交10元入园费后即可入园采摘,在园内自采自吃管吃饱,带走称重计费。

  “青枣管护成本高,每年都要把枣苗上的枝条全部修剪掉,枣子都挂在每年长出的嫩枝条上。”万志学说,青枣每年要施肥两次,除草所需的人工更多,草除好了枣苗才长得好,枣苗长得好枣子才挂得好。

  青枣是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青枣当年栽种当年挂果见效,管护两年即可达到丰产。

81A67B07-FCC4-4B5D-8942-A2FD3D35EF6C_IMAGE_1_LOW_0.jpg

  2020年,四大寨乡扩大青枣种植规模,依托地热河谷地带的地里气候条件,在该乡纳容村、落城村、噜嘎村连片的河谷两边坡地上连片栽种青枣,栽种面积共1200亩。

  “去年栽种的青枣也都挂了果,有少量枣子采摘。”落城村支书付思美说,青枣是他见过的当年栽种当年挂果的精品水果品种,去年,落城村栽种600亩青枣,现在就有枣子吃了。

  “销售上,我们采取客人入园采摘,批发零售、订单销售等方式来销售青枣。”万志学说,春节返乡人员较多,为做好疫情防控,采取入园的客人分散采摘的办法。

  青枣是少有的春节期间成熟的精品水果品种,扩大青枣种植面积,为四大寨乡发展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