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羊场村:铭记红色历史 书写致富故事

2021-02-08 10:45:0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月7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羊场村,一路上,除夕将至,年味渐浓,村民们忙着赶年场,办年货,热闹非凡。

羊场村红色文化公园

羊场村红色文化公园

不远处,是羊场村红色文化公园,公园里有一座小山,山顶上,一座石碑高高矗立,写着“中央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山脚下,刻着一段碑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这里,永远不会被遗忘的红军故事。

1935年4月15日,红军长征卫生部随大部队进至羊场村高榜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及大队人马正向山坡进发,遭遇突如其来的国民党飞机轰炸,先是一阵猛烈扫射,接着又是一阵震耳欲聋的狂轰滥炸。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造成红军休养连当即牺牲七名战士,伤亡十余名。

有关敌机轰炸时的情形,邓颖超在《漫谈长征》中说到:“又有一次,我们正在贵州境内行军,一天下午,我们刚走到贵阳西南距离紫云县城不远的山脚下,大队人马正准备爬山,急然飞来敌机数架,疯狂投弹、扫射,有一些同志被炸伤炸死……”

为纪念这一段历史,传承永不熄灭的红色精神,2002年8月,紫云县委、县政府在羊场村修建红军长征烈士陵园及纪念碑,纪念碑坐落于羊场高榜坡半山台地,碑高19.35米。

羊场村红色文化公园,红军烈士纪念碑

红军烈士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见证了我们羊场村最精彩的一段发展历程,这几年来,羊场村受红色精神影响,砥砺奋进,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建设村庄,发展产业,村民们摆脱了贫困,迈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羊场村村支书王祖发说。

羊场村辖24个村民小组,共1742户6283人,2016年以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918人,于2020年9月全部脱贫出列。近年来,羊场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得到了很大提升。

“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首先完成了村委会大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随后完成了民族文化广场、荷花池、饮水工程、路灯、产业路和500亩坝区机耕道等设施建设,并且实施了通组公路、联户路、庭院硬化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等工程。”王祖发说,这几年来,羊场村一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推动产业发展,双管齐下共建美丽乡村。

羊场村坝区及机耕道

羊场村坝区及机耕道

2016年以来,羊场村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以500亩以上坝区和公路沿线为重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培育农家惠民超市1个、能繁母猪养殖场1个,发展林下蜂150箱,实施食用菌种植10万棒,完成精品水果种植1000余亩、坝区蔬菜种植300余亩。

产业发展,带动羊场村的村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在穿过羊场村的公路沿线旁,村民冯登艳正在精心管护着自己的40多亩柑橘林。“我这片柑橘林,每年大概能收9万多斤柑橘,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零售价每斤5元左右,一年下来也有30万元左右的利润。”冯登艳说,丰收采果的时候,她这里会雇大量的村民前来务工,每天每人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柑橘已逐渐挂果

柑橘已逐渐挂果

在羊场村的坝区里,嫩绿的蔬菜盖上了膜,农忙的时节已经过去,只需静等丰收的到来。“2020年,我们仅是围绕这片坝区蔬菜产业,就发放了近28万元的务工费,村民们不仅拿到流转土地费用,还有不少的务工收入。”王祖发说。

安顺广发农产品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安顺广发农产品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村里,还有一座工厂——安顺广发农产品包装有限公司,走进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一边忙着加工生产,一边忙着运输装车。“过年了,包装需求增多,我们这里的订单量也随之增加。所有的员工都是村里人,平时有20多个,忙的时候有50多个,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我这里务工。”包装厂负责人万述刚说,工厂于2016年被引进,几年来为村民提供了许多稳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不少村民致富增收。

不仅如此,在羊场村红色文化公园旁,村民们以旅游发展为契机,陆续开设了20多家餐馆和农家乐,专为前来学习、参观红色文化的游客提供配套服务。

“回顾过去,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多元化、深层化发展,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王祖发说,在红色精神的带动下,羊场村将以建设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美丽富裕的和谐乡村为目标,不断努力拼搏,书写新的致富篇章。(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张江隆)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