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昊禹米业:新年开工赶订单 争创首季 “开门红”

2021-02-21 23:40:3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月19日,随着一阵炮竹声响,平坝区白云镇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订单,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货车早已排好了长队。

图片

昊禹米业有限公司

“刚过完年就接到遵义的订单,总共是12吨。”公司董事长杨勇高兴地说,新年开工第一天,工人们忙着抓生产、赶订单,争取实现首季“开门红”。

昊禹米业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三产融合发展的大米加工企业,于2007年落地平坝区,经过14年的发展,从成立之初的日产30吨到现在的日产250吨,2020年成功完成销售额15000吨,总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

准备运往遵义的大米

“我是公司的员工,主要是在生产车间工作,一个月能有4000多工资,收入非常可观。”正在车间忙碌的工人张进告诉记者,他是大洋关村村民,通过熟人介绍来到公司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平坝大米色泽光鲜,营养丰富,口感非常好。”采访中,遵义客商何宣伟告诉记者,他常年在昊禹米业订购与运输大米,平坝大米深受遵义市民的喜爱。

图片

工人将大米装袋

“目前接到大米的订单达120吨左右,米糠、碎米等副产品达60吨,照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今年公司的发展态势良好。”杨勇说,昊禹米业除了销售大米以外,还销售一些米糠、碎米等副产品,与贵阳特区饲料公司长期合作,销售不是问题。在大米销售方面,该公司还和贵州现代物流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关系,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方式来销售平坝大米。

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种植农户的“钱袋”。长期以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种植农户利益联结,把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放在首位。

图片

昊禹米业有限公司仓储车间

“去年公司流转1000余亩土地作为大米种植基地,流转费每亩800元,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后,还有额外分红,每亩最终可拿到1115元。此外,流转土地的农民还优先享受在基地务工的机会,农户只需到基地提供种植管护服务,每亩可拿到1000元管护费。”杨勇说,公司通过拓宽增收渠道来让农户获利,就是想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大米种植致富。

除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还推出“订单种植模式”。公司提供种子、肥料、种植技术和收割等服务,引导农户在自家的农田种植优质水稻,待水稻成熟,由公司按照订单合同统一收购。

“通过实施订单种植模式,公司间接带动平坝上万亩的优质水稻种植。”杨勇介绍,通过发展种植,去年实现带动农户就业20000余人次,成功为2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詹艳)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