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 决胜战“疫”——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02-23 23:26: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次检验安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担当作为的历史考验!

  2020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大力保障民计民生、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在大战大考中磨砺了党性觉悟、锤炼了斗争精神、彰显了责任担当,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快”字引领——与时间赛跑

  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这是一场与疫魔较量的战役。

图片

2020年1月23日,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1月23日,贵州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令。

  分秒必争,兵贵神速。

  当日,成立了安顺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指挥。同时,各县区、部门立足工作实际,推动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构建了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我市迅速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天天抓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开展会商研判疫情,对上级领导和省指挥部交办的重大事项、市指挥部调度会上安排的重要工作,定事、定人、定岗,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

  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当天传达,贯彻落实不过夜。当天晚上交办,次日实行完成时间必查、责任必查,任务当天完成,推动工作部署高效执行、快速落实。

  防疫如救火,人命关天,动作必须快。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图、表、线分析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数据应用闭环。

图片

安顺南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对下站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

  2020年大年初三当天,我市随即决定关闭安顺对外联系主要铁路通道,所有进入安顺车辆及人员一律排查。

  同时,我市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控。

图片

全市各条战线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随着形势的变化,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图片

关岭百合街道同康社区党员干部正在向搬迁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全市叫停文化旅游活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指挥部发布新春倡议书,不搞聚会,“宅”过春节;大范围实行交通管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城区征集志愿者,成立应急支援服务突击队……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念好“快”字诀——

  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抢前争先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图片

平坝区十字乡党员民兵宣传队到各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社会各界一鼓作气,勠力同心织密联防联控防护网;

  集结快、行动快、防控快,尽锐出战、共克时艰,全市迅速汇聚起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早”字当前——与病毒较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图片

市人民医院前广场门诊入口处临时搭建的预检分诊通道

  收到疫情指令后,市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的原则,每一个阶段都及时科学研判,构筑起全流程全闭环抗疫防线,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方式方法,确保防疫精准有效。

  疫情防控初期,我市把防控摆到压倒一切的位置,紧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以阻断传染源、阻断传播渠道、保护易感人群为重点,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登记,果断取消大型聚集活动,推行社区(村)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三全”管控等最严的封控措施和闭环管理;利用“天眼工程”等科技手段,三大运营商共享数据信息,促进精准及时防控,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图片

医务人员坚守岗位

  为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我市统筹医疗资源,集中技术力量,构建定点收治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两道防线,推动最好专家、最好救治方案进病房、到一线;探索出分类管理、定期评估、中西医协同等救治管理模式,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安人员实行不少于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并开展健康跟踪服务。

  我市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党中央每个阶段防控的措施、标准、要求告知群众;建立“每日疫情”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科学抗疫方法,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积极主动回应关切、疏导情绪;大力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抗疫故事,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图片

我市千方百计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工作

  同时,我市千方百计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工作,实施应急储备,开辟绿色通道,充分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秩序以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降低疫情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维护了正常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

  疫情稳定后,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和预案,推动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不断巩固,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经济社会有序恢复赢得了主动。

“实”字托底——与责任同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动员,也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必须扛起责任,抓紧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图片

我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复工复产举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民生、促发展显得至关重要。我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举措和行动,让黔中大地春潮涌动。

  我市迅速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安顺市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以建立领导联系督导机制和问题快速协调解决机制为重点,明确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其他市领导负责联系督导县(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各县(区)党政班子成员负责联系督导辖区内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落实“双重服务”包保责任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项目迅速复工复产。

图片

图片

企业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同时,以促进企业达产和提能增效为重点,抓住疫情期间财政、金融对企业、项目支持的重大机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抢抓进度、扩大产能,加快推动装备制造、医药、信息技术等八大工业企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项目建设。2020年2月下旬,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234个重点项目、29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8家农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三个100%”。以加快农民工返岗就业为重点,认真研判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未脱贫人口、易地搬迁户和“边缘户”就业等方面的影响,采取组织外出务工和安排就地就近就业“双途径”着力化解“企业招不到人”与“群众找不到岗”的双向难题,在全省率先安排“点对点”输送19992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累计组织外出务工25.76万人。充分运用“公益十岗”安排剩余未就业贫困人口全部就业,确保如期脱贫和防止返贫。

图片

我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分批错峰入校报到

  2020年3月16日,我市5万余名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全面开学复课,涉及的140余所学校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最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与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紧密配合,护航学生返校。

图片

我市组织外出务工人员乘座返岗专车到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复工

  一系列“组合拳”犹如定心丸,坚定了安顺人民的信心。从重点项目到民生领域,从商业载体到建设工地……全市上下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有序推进的生动场景。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北武汉来安返安的输入性病例,累计开展密切接触者管理和协查287人,完成核酸检测15000人次,经严密调查、严格管理密切接触者,未造成疫情在市域范围内扩散、蔓延。(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