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良田镇坝草村:迈步走上“高速路 ” 产业兴旺村民富

2021-05-12 00:22: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现在已经是5月了,再过两个月,火龙果、百香果就要成熟,今年长势很不错,到时候咱们村就热闹了!”5月11日,在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农户们与记者谈起今年的收成,很是自信。

图片

坝草村火龙果种植基地

  每当火龙果、百香果等精品水果成熟的季节,人们在城里就可以吃到刚从坝草村拉来的新鲜水果,如果想进一步体验摘水果的乐趣,开车前往坝草村也不过一两小时的路程。

  就是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生活小事,背后却映射出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近几年来,打破“隔绝”,走向致富新生活的发展故事。

  打开地图,在镇宁自治县,一条都兴高速横穿北盘江,通南畅北。北盘江大桥东西横跨,气势非凡。一条高速公路,改变了坝草村若干年来存在的落后面貌。

图片

坝草高速收费站

  “当年路不通的时候,只有老路可以走,路况也不好,坑坑洼洼的,去趟县城来回10多个小时。”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坝草组的脱贫户黄诗文告诉记者,没有高速路,人们出行不便,从而导致了坝草村的闭塞。

  没有高速路,在生活上,坝草村村民们的活动范围和出行效率大大受限。在发展上,也导致村里无法培育出有高经济效益的致富产业。

  “就凭坝草的土壤和光照条件,发展水果种植完全没问题,可种出来怎么卖呢,从哪里拉出去呢?拉到县城卖,一次最多拉几百斤,到镇宁县城就要6个小时,好多水果还颠坏了。”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坝草组的脱贫户王来说,在村里种出来的水果,几乎只能放到镇里消化,无法送往更大的市场,当初,由于看不到发展前景,他便选择了外出打工。

  生活上的不便,经济上的阻隔,让坝草村陷入了困境,直到2013年,一条“玉带”横江过,为坝草村带来了致富新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2013年,一条横穿良田镇的高速公路——都兴高速北盘江路段正式开通,其中一个高速收费站就位于坝草村,至此,坝草村的发展终于也走上了“高速路”。

图片

坝草村修建的农家乐

  “由于我是高中毕业,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所以路通了以后,村里联系到我,说村里路通了,发展的机会来了,鼓励我们回来共同建设家乡,我思考后,决定从浙江回来,跟我们村一起走上发展的‘高速路’。”王来说,他在2014年回到了坝草村,在村里协助开展各项工作。

  这路一通,可不得了。人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便利,从坝草村出发,到县城的时间缩短到了一两个小时。同时,伴着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各项扶贫、利惠政策纷至沓来,大山里的产业终于也能够振翅腾飞,尽情翱翔。

  都兴高速路通后,在良田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坝草村最终选定火龙果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随后,百香果、人参果、芒果、李子等水果产业也相继丰富起来。

图片

坝草村“人参果”种植基地

  “如今,我也发展了10多亩火龙果和100多亩百香果种植,到现在有两年收成了,每年的收入大概在60万元左右,我们都是直接拉上高速,运到贵阳、重庆。”王来说,高速路通后,种出来的水果不再是烂在山沟里,运出去卖也好,等老板进来收也好,都是很方便的事。

  村民黄诗文和其余11名村民组建起了合作社,发展了三百多亩火龙果种植。“按我们现在的情况,一年要收5批,一批一个月左右,每天最少要请10多名务工人员,多的时候30多名,每天开工资100元。”黄诗文说,如今,他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分红收入。

图片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很多人家修起了二层楼房

  “自从通了高速路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带动,火龙果、百香果等水果种植在坝草村已经相对成熟,不说家家户户都种,但家家户户都受益。”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村支书罗波说,在2017年4月,坝草村成立了坝草经果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吸收社员536人。合作社依靠优势、把握特色、规模发展、区域带动,大力发展优质火龙果、百香果热带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一条高速路,引领我们坝草村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我们规划未来再往‘农旅结合’方向发展,推进‘123’产业融合壮大,让咱们村在这条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罗波自信的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