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简嘎:高速路 发展路 致富路

2021-05-12 23:00:3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5月,阳光明媚,汽车顶着骄阳一路飞驰,驶过高楼大厦,经过葱葱田野,穿过宽河大山,带着记者来到了镇宁自治县简嘎乡,这一路,车程不到两个小时。

83497C5C-92DE-41B8-B0F9-926F328B8D38_IMAGE_6_LOW_0.jpg

惠兴高速公路

  “能够做到上午出发上午到,当天来了当天走已经很不错喽,在通高速路之前,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老路进简嘎,出行来往随便都要花上四五个小时,好多来简嘎办事的都只能第二天回去。”遇见记者,简嘎乡里的人感慨的说。

  简嘎乡地处镇宁自治县最南端,层峦叠嶂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与外界的阻隔。

  曾经,长期的交通闭塞,导致这里思想封闭、产业薄弱、经济落后。

83497C5C-92DE-41B8-B0F9-926F328B8D38_IMAGE_7_LOW_0.jpg

      简嘎乡附近,惠兴高速公路乐运高速收费站

  今日,在这看似不起眼的两个小时车程背后,是一段在高速公路带动下,简嘎乡打开封闭的山门,走向小康生活的致富故事。

  “之前,我们这里是穷出名了的,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而且出行很不方便,所以产业更是不好发展。在这种封闭的环境里,思想变得越来越跟不上时代,越来越穷。”简嘎乡磨德村扁脚组脱贫户鲁启彬说,当年他不怕吃苦,在大家都还在种玉米的时候,他就开始种发展种李子、养鸡等产业,可光凭借那一点产量,在乡里卖不到多少价钱,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获得的回报却微乎其微。

83497C5C-92DE-41B8-B0F9-926F328B8D38_IMAGE_1_LOW_0.jpg

       简嘎百香果、火龙果、桉树种植区域

  那时,鲁启彬这样的情况只是简嘎乡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缩影。道路不通,导致封闭、落后、贫穷,直到惠兴高速公路的开启,这一切才开始改变,发展的势头随即汹涌而来。

  “2013年,惠兴高速公路正式开启,2016年,乡里又在政策的领导下硬化了12公里的油路,从此,我们乡连接惠兴高速的时间缩短到了十来分钟。”简嘎乡政府工作人员杨远志告诉记者。

  地图上,一条条道路如毛细血管铺展、延伸,而粗壮线条绘就的高速公路,就如同主动脉一般,连接东西南北,助力经济加速发展。简嘎乡,就是凭着惠兴高速这条“大动脉”,获得了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的磅礴动力。

  “高速公路建成后,脱贫攻坚战随即打响,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政策奔涌而来,不断地加快着简嘎乡的发展,如果没有惠兴高速作为保障,好多政策都无法顺利落实。”简嘎乡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皮璟璟说。

83497C5C-92DE-41B8-B0F9-926F328B8D38_IMAGE_2_LOW_0.jpg

简嘎火龙果种植产业

  从此,一项项国家的好政策如同新鲜的血液,通过惠兴高速公路这条“大动脉”,注入简嘎乡跳动的“心脏”,简嘎乡也在政府的带领下,开始大力发展百香果、蜂糖李、火龙果等水果种植产业,一箱箱大山里的精品货装运上车,通过惠兴高速运往全国各地,走向广袤的市场,为全乡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致富增收。大山里的儿女迈步就能走出山门,奔向更广阔的舞台。

  “2017年,我们建立了简嘎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合作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打造一个能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皮璟璟说,这几年来,在合作社里,随着产业的发展带动,诞生了许许多多致富故事,勤劳的简嘎儿女,如今过着充满希望的幸福日子。

  “没有高速公路的时候,出去打工都不方便,年年都靠种点玉米养家糊口,哪能想到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简嘎乡磨上搬迁点脱贫户王彬说,这几年来,他和妻子在乡合作社里负责技术管护和后勤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比以前全家一年的收入还要多。

83497C5C-92DE-41B8-B0F9-926F328B8D38_IMAGE_4_LOW_0.jpg

       简嘎乡百香果食品深加工厂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果干

  如今,简嘎乡依托政策支持,发展蜂糖李2.5万亩,火龙果3300亩,百香果6300亩。农户通过反租倒包参与产业,合作社与贫困户5:5、非贫困户6:4的利润收益进行分成,合作社收益分成中的20%用于合作社运转,20%用于归还子基金,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每户承包20亩,可带动1700多户农户。同时,通过大量的宣传工作以及其他销售途径,外界对简嘎乡水果的认知接受度不断提高,各种产品已经能够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如此,简嘎乡还引进了一家食品深加工企业,简嘎乡华洋食品公司,将百香果制成果干、果酒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了简嘎乡产业链条。

  “这几年里,我也发展了40多亩蜂糖李和四月李,一年能有六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的环境下,只要努力,就有收获。”鲁启彬高兴的说,从惠兴高速公路开通的那一天起,从国家的好政策来到他们身边开始,短短几年间,简嘎乡就突然变了个模样,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