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 打造产业集群 振兴黔中酒业

2021-05-13 15:13:4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酒香扑鼻,醇味四溢。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平坝区的平坝酒厂,尘封几十载的老窖泥、自动化的包装流水线,传统老工艺与现代化生产技术相融合让人不禁啧啧称赞。贵州省平坝酒厂有限责任公 司、贵州平坝窖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庆河介绍说:“平坝窖酒‘老字 号’不是新瓶装老酒,而是在保留传统工 艺的同时,又对老窖泥、发酵时间等进行 改良,适应当今市场需求。”

14

工人正在给酒瓶贴标

  在酿酒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的进行生产。“别看这些动作非常简单,只是把酒糟用铲子放到甑上,这是非常考验技术的,没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是做不好的。”李庆河介绍道,相较于机械化酿造,纯手工古法酿造对工人的技术与体力要求更高,制曲、配料、装甑、 蒸馏、凉糟下曲、入池封窖……繁杂的酿造工艺也让平坝窖酒口感更加绵柔。

  平坝白酒酿造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出土于平坝马场镇东汉永元酒罐是平坝悠远的酒文化史见 证。据了解,平坝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老牌名酒生产企业贵州平坝酒厂, 曾被国家轻工部及贵州省确定为名优白 酒生产重点企业。自1962年以来,平坝窖酒蝉联五届贵州名酒称号,曾先后 30 多次荣获包括中国白酒金杯奖、1992 年纽约国际名酒博览会金奖在内的国际国内大奖。

17

平坝窖酒曾荣获多个国内国际大奖及多次荣誉称号

  “平坝是黔中白酒重要生产基地,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李庆河说。2017 年,平坝酒厂股权重组为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并聘请茅台集团习酒公司管理技术人才参与经营管理。2020 年, 平坝酒厂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品牌活力逐步恢复,产销量大幅提升。同年底,平坝酒厂生产基酒 735 吨,完成包装销售 1441吨,同比增长249%,实现营业收入 4698 万元,同比增长 320%,上缴税金 1006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77亿元,被平坝区委、区政府评为2020年度先进企 业、纳税大户。

  “平坝窖酒经多年蛰伏,蓄积了大量的封坛原酒和市场资源,作为一家白酒生产企业,将会把平坝窖酒的品牌优势做强做好,重塑品牌荣耀。”如今平坝窖酒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贵州本土市场,还畅销河北、山东、吉林等我国北方多省。 “让我倍感意外的是,珠三角地区的客户 对平坝窖酒接受度很高,在客户群中有着不错的口碑。”对于企业未来市场的发展,李庆河信心满满。

15

尘封的基酒

  据悉,近年来,随着黔酒影响力不断扩大,各级政府科学定位,精准发力,全方 位支持白酒产业发展。2020年5月,贵安商贸投资公司引入贵州棱兑投资控股 团有限公司作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拟投资1.5亿元在平坝区黔中新区生态食品工业园建设一座占地约200亩的现代化工 厂,新厂区建成能实现年产白酒 10000 吨,届时将实现产值约16亿元,实现利税约5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未来发展规划中,平坝区将以生态食品产业园为载体,以平坝酒厂、龙黔威 酒业为龙头,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导、 专业化分工、公司化运作”的原则,创新白酒企业入园方式,重点打造提升“平坝 窖酒”“贵州龙”等一系列品牌形象,打造新型现代化企业,推动白酒企业集群发展,提升平坝白酒专业化水平,振兴黔中白酒产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