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百名律师公益行”活动——2021年度集中婚调接访活动在平坝区拉开帷幕

2021-05-13 16:27:08    来源:   安顺新闻网      

5月12日,由安顺市妇联、安顺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百名律师公益行”活动--2021年度集中婚调接访活动首站走进平坝区。此次活动开展旨在增强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帮助她们树立遇事找法、用法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思想,提高她们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1

“婚调委的设立可以整合多部门的资源力量,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在集中婚调接访活动现场,通过观摩案件调解、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平坝区婚调委调解员杨光琴向与会人员介绍婚调委主要职责。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健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协调机制,不断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2020年底,全市8个县(区)婚恋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00%成立,并全部在司法部门备案。平坝区婚调委自去年12月底成立以来,截止今年4月,已为145对夫妻提供调解服务,成功调和冲动离婚120对,调和成功率82.7%,全区离婚量由升转降。

“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源于日积月累的生活小事,道理情理法理渗透其中,第三方适当介入,进行调解,往往是解决纠纷比较好的途径。”杨光琴说,婚调委参与调解,既满足了当事人解决纠纷的需求,又体现了“和为贵”的宗旨,引导家庭成员化消极排斥为包容理解。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作用,今年以来,市妇联与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了“百名律师公益行”活动,包括集中婚调接访、邀请律师参加各市级媒体法制宣传、公益法律咨询,截止目前,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方式,开展普法问答宣传32期,受众达148万余人(次)。(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