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 主攻“四化” 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平坝区委书记 唐友波

2021-06-21 18:22: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9日,市委召开四届十次全会,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平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市委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四新’主目标,紧扣‘四化’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统,谱写新时代平坝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平坝区委书记唐友波说。

一是狠抓新型工业化。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方向,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六个方面实现大突破。以平坝窖酒、水坝煤矿、台泥水泥为重点,改造提升白酒、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以黎阳国际、红湖零部件、乾鼎科技等企业为重点,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贵州三力等特色中药企业为重点,打造一流的生命健康特色产业基地;以固达、康命源、国塑、黔峰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电线电缆、管材管件等比较优势产业。加快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工程,推进夏云工业园“智慧园区”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二是狠抓新型城镇化。抢抓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强省会”行动机遇,努力在统筹发展规划、优惠政策同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错位互补、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按照“东西展开、南北融合”思路,调整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全面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在“一核两翼”的基础上,强化夏云镇、乐平镇、高铁新城要素集聚、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功能,完善天龙、白云、羊昌、齐伯、十字各组团功能,加强各乡镇组团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形成以中心城区为引领的城镇发展体系。

三是狠抓农业现代化。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围绕“两高两线”总体框架,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深化坝区结构调整,做大做强蔬菜、茶叶、中药材、水果四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实施“稻+N”多种模式,推动十里五万亩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创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与德康公司合作,推动德康生猪统一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仔猪供给、统一饲料供给、统一回收全产业链建设;大力推进中国肉牛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良种培育、村户繁育、集中育肥、屠宰加工、产品开发、市场定制、体验观光全产业链建设。加快建成现代农产品物流园,不断提升“黔货出山”的广度、深度、精度,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清河行动”“乡村卫生大扫除”等,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和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平坝样板”。

四是狠抓旅游产业化。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建设高标准旅游景区景点、度假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投资经营主体,盘活提升一批闲置低效项目、落地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加快邢江河生态休闲度假带、斯拉河生态旅游观光带、贵州白酒文化体验园、平坝航空体验园等建设,加大农业观光旅游和乡村旅游开发力度,积极融入泛黄果树康养旅游带,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平坝打造成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康养胜地,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