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助农增收

2021-06-23 21:36: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即将走进尾声,但是火热的农产品加工正在安顺的各个加工厂上演,我市大力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的步伐稳健。

百香果加工.jpg

百香果加工

  在镇宁自治县简嘎乡华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百香果加工厂里,厂长刘星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管理工人、查看生产线、核对货单……

  “我的收入6000元一个月,还能就近照顾到家里,当然比在外面打工感到幸福。”在浙江打工几年,感受过在异乡闯荡的艰辛和思乡之苦的刘星尤其珍惜现在的工作。

  因为深加工带来稳定收入和美好生活的不止刘星一个。

  贵州华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百香果育苗、示范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全产业链果品企业。

  公司采取技术员工指导培训农户种植、“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合作、保底价3元/斤收购等多种模式,促进百香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该公司现有员工30余人,并通过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务工,实际解决8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尤其以灵活的就业方式给当地留守妇女、老人和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了务工岗位,实现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他们“下到田间有活干,进入车间也不难,不用外出有钱赚”。

南山婆生产加工车间.jpg

南山婆生产加工车间

  同时,走进位于西秀区产业园区的南山婆食品加工厂,记者看见一阵阵轰鸣声传来,机械在工人的操作下,来回移动,对辣椒等进行加工生产。经过数道程序后,南山婆特色酱料系列产品等多系列生态特色食品新鲜出炉,工人们紧接着装箱、搬运,准备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在我市西秀区旧州镇、鸡场乡、岩腊乡,以及紫云自治县等地,南山婆打造的1万余亩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辣椒和西红柿等向阳而生,在带动农民务工增收的同时,起到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

  据了解,南山婆食品公司牢固树立“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本地优良品种种子资源库,积极推进贵州本地辣椒等农产品提纯复壮,着力打造具备科研、溯源以及观光、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的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依托示范基地,采取“订单农业”模式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参与种植,进一步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关岭牛产业.jpg

关岭牛养殖

  目光再放到关岭。关岭规范屠宰场管理,屠宰加工技术精细化,通过对肉牛进行精细化分割、气调包装提升品牌附加值,产品销往盒马鲜生和中天城投集团等实体门店,在贵阳、安顺、黄果树开设关岭牛体验店,“养得好”和“卖得好”两手抓,饲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基本形成。

  青贮饲料喂养一头牛,一头牛经过深加工,可制作牛肉干、牛肉辣椒酱等食品……从一亩青贮饲料地里长成的全产业链条,让山里的百姓实现就近就业,多渠道增收。

  百香果加工,南山婆特色酱料系列产品,关岭牛生产只是我市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助农增收的典型示范。近年来,我市成功打造了安顺山药、白旗韭黄、关岭牛、金刺梨、红芯薯等一批绿色优质品牌,扶持发展了百灵、榕昕、金瀑、南山婆、百花串、牛来香等一批农特品牌,打响了“黄果树·臻品”“安顺珍品”“安顺珍美”等农业金字品牌,全市绿色食品获证22个、有机产品获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26个。

肉牛生产加工.jpg

肉牛生产加工

  我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冷链物流、康体养生等乡村特色产业新业态,持续提高农业附加值,带动百姓增收。培育发展了3个国家级、85个省级、258个市级龙头企业,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

  据了解,我市将持续培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确保今年完成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上规入统72户,带动更多百姓增收。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詹艳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