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五个聚焦”“五个着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1-07-12 12:22: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安顺市委党校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在贯彻落实市委统一部署的同时,依托和发挥党校优势,精心组织,创新思路,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党校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动能,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

聚焦“学史明理”抓学习 着力筑牢干部职工思想根基

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抓好党史专题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对必学书目坚持不打折扣,逐篇深入学习。同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尤其是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截止6月底,共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专题集中学习23次,专题研讨4次,校机关党委、各党支部集中学习16次;组织全体教职工利用中央党校“网络党课”直播学习5个党史专题,让老师们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理论基础;组织全体教职工听取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李晓兰教授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辅导报告,印发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党史100题”口袋书,分3次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推进学校干部职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思想根基。

聚焦“学史增信”抓培训 着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上台阶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求实效,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四个自信”。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主体班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开设专门单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今年春季主体班,共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9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题体系进入主体班教学。

二是完善“四史”课程体系,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形式,强化学员党性教育,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不断创新党史培训形式,丰富党史教学活动。重点完善“四史”课程体系,加大党史教学的分量和比重。在主体班开设开发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学习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等“四史”课程。创新培训形式,通过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经典诵读颂唱、学员论坛等系列活动,组织学员到井冈山、六盘水等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学员党性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加大督学促学考学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逐篇研读、反复领会、用心感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聚焦“学史崇德”抓整改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按照树立“五个好作风”(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务实高效、遵规守纪、为民服务)的整顿目标,坚持以“靶向治理顽疾”为整顿重点,聚焦工作落实等六个方面49条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及整改。坚持以“钉钉子”精神,以啃“硬骨头”的勇气,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以整改成效推动作风大转变、展现新气象。对领导班子的问题、班子成员的问题、副县级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的问题,以及其他干部职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问题一个一个销号解决,见底清零。同时,认真总结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月行动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对下步扎实做好持续深入整改作出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明确要坚决把抓好作风建设常态化推进作为统筹解决党校存在问题、推进党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盯死抓牢,持之以恒巩固成果、持之以恒发现问题、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持之以恒追责问责、持之以恒开展“回头看”,抓好查缺补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常抓不懈,以抓好“整改清单”“工作任务清单”,抓牢制度执行为关键,打好作风建设“翻身仗”。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到王若飞烈士陵园祭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功绩,铭记光辉历史,传承“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为民情怀;积极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和主体班学员到王若飞故居及我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以腐败典型案例警醒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不断巩固和夯实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宗旨性质、理想信念。

聚焦“学史力行”抓实践 着力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

选派教师开展送教上门、送学上门服务,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并刻录成光盘赠送基层群众观看学习,帮助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中基层普遍缺乏讲党史知识、上党课及解读法律知识师资的困难。由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38人组成5个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红色基地等基层一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截至6月底,共宣讲111场,受众11610人次。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同时校领导带队深入帮扶村及西秀区友谊社区开展实地调研,结合当地实情,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示范带动全校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开新局”抓微党课 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发录制和推送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密切相关的精品课视频、短视频、微党课。目前共开发录播了党史学习相关专题视频课、党史故事微视频《中国共产党为什“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18个,全部在“瀑乡安顺微理论”推送,其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共安顺县工委的成立及对红军长征的支持》《爱国民主人士黄齐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5个微视频已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该做法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的肯定。2021年6月25日,安顺日报以《“五化”促“五力” 微党课走深走实》对党校录播微视频的做法进行了报道。(肖永梅)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