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提级监督”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2021-07-26 17:42:1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你们村集体资金使用有哪些程序,是否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研究?”这是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对该县花江镇前锋村开展“提级监督”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解决村级权力监督“远、软、难”问题,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探索“提级监督”模式,通过发挥“上对下”“面对面”监督优势,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该县纪委县监委在对全县157个村居(社区)集体“三资”进行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将村级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龙潭街道落叶新村、关索街道城内社区、永宁镇大坝村、花江镇前锋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并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监督责任、监督方式及监督重点。

为确保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县监委结合委领导班子分片包点工作机制,采取“挂片领导+室组+乡镇纪委”方式组建“提级监督”组,全面整合监督力量开展提级监督工作。

为定准“靶心”提升监督效能,“提级监督”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组织带领村(居)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开展监督。重点排查和推动解决村两委“一把手”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沈宽利)

编审/王正祥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