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普利乡:“流动红旗”促文明新风

2021-07-26 21:42: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盛夏七月,伴着明媚阳光,记者走进位于关岭自治县普利乡的马马崖村,幢幢美丽的农村新居鳞次栉比,洁净的通组路旁是清澈的溪流与青绿的农作物,随意远眺便是一幅好风光。

image.png

“马马崖村作为我乡的‘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文明示范评选的首个整村试点,从6月开始试行后,当地老百姓参与度高、积极性强,‘示范户’成为表率,‘后进户’也努力改善,整体成效明显。”来到马马崖村的下瓜组,该县普利乡组织委员黄永康向记者介绍道。

据黄永康介绍,普利乡根据《安顺市创建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关岭自治县创建宜居乡村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围绕全面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工作为切入点,通过“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评选,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以点带面,持续巩固,逐步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效保洁机制逐渐完善,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image.png

走进“示范户”卢应珍老人家里,房内装饰虽然简朴,但家中环境卫生非常干净,就连窗下堆放的柴火也摆放得整整齐齐。老人今年已经76岁,儿孙都在外定居,平日除了照顾老伴的起居,总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不管村里搞不搞卫生检查,家里的卫生都是一个样,平日里打扫得干净,日子才过得舒心。”说起此次获得乡里授予的“示范户流动红旗”,和蔼的卢应珍老人笑着说道。

在村民卢正祥家中,两层的小楼房装修别致,庭院里几位布依族妇女正在包着粽子,精心修剪的三角梅也格外好看。

image.png

“村里开展宜居乡村的评选工作,乡亲们不仅支持,还纷纷争当‘示范户’,现在家家户户都很重视环境卫生,村里几乎看不到乱丢乱扔的现象,村容村貌改善得相当明显。”卢正祥说道。

据了解,普利乡“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文明示范评选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每个村民小组评选人员由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和各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组成,负责对各村民小组农户进行评分。每月评选出各村民小组总户数的10%为“示范户”,10%为“后进户”。对被评选为“示范户”和“后进户”的农户在村民小组公示栏进行公示。

此外,授予“示范户”流动红旗,连续3个月被评为“示范户”的还将给予200元的生产生活物资奖励;评为“后进户”的农户将在群众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点名通报,连续三个月被评定为“后进户”的,还将根据村规民约相关规定纳入村”黑名单“登记管理,直至农户自行整改后向村委申请验收合格为止。

image.png

“我们村的罗金淑户,之前没有开展评选活动时,家中的环境卫生极差,我们每次到他家里走访,锅瓢碗盏都是乱丢乱放,整个家里杂乱不堪。”马马崖村驻村第一书记邹大勇告诉记者,通过评选“后进户”,并公示和纳入黑名单,罗金淑家里的环境卫生变化很大,虽然没法和“示范户”相比,但至少家中摆放整齐,地上也鲜有垃圾了。

邹大勇说,马马崖村“两委”除了大力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外,还积极和爱心企业对接,对方赞助花苗在全村各处种植。

以“流动红旗”促进群众内生动力的提高,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实现身边卫生自己抓,村庄面貌共同护,幸福生活大家创的热情,形成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干群协力共创宜居乡村的良好局面。目前,普利乡已马马崖村为整村试点,其他村各选一个组作为试点全面开展“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评选工作。

image.png

“振兴乡村的主体是农民,形成良好的乡风,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不断打造宜居乡村,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个试点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行‘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文明示范评选工作,同时在宜居乡村的创建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成效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普利乡党委书记龙柏臣说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