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奋力迈向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

2021-08-22 21:18: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入秋的关岭阳光依旧明媚,沿着公路出发,遥看群山峰峦,台台巨大风车旋转不停,与翠山碧空绘成幅幅风景美卷;顺着大山迈进,远眺石漠荒山,片片光伏板如鳞甲整齐排列,不知疲惫地吸收着光热能量;跟着水流前行,目观河水横穿堤坝,瞬成水瀑倾泻而下,轰隆声不绝于耳。

航拍关岭自治县岗乌镇光伏项目.jpg

航拍关岭自治县岗乌镇光伏项目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关岭”的总体目标,以“重点实施光电、有序发展风电、大力开发水电”的发展思路,坚持清洁、节约、安全的发展方针,充分利用水、风、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先天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共赢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

  俗话说:“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在关岭自治县,大风真的可以“刮”来钱。该县永宁镇至普利乡群山连绵,最高海拔达1800余米,一年四季大风不断,风力资源十分丰富。

关岭自治县普利乡长田村的风力发电机组.jpg

关岭自治县普利乡长田村的风力发电机组

  2014年,安顺市境内第一座风力发电项目关岭永宁风电场正式开工建设。场址区海拔高程在1400~1800米之间,项目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共安装24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年平均发电量近10万兆瓦时。

  在普利乡长田村1600多米海拔的高山,山体上的坡改梯如圈圈涟漪扩散开去,山上阵阵大风呼啸着“推”动风桨不停旋转。多年前,这连连山峦仅是村民的放牛山与割草地,闲置多年,荒芜不堪。乡里想结合长田村自古种茶的传统,把这片具有发展条件的山地坡地开垦运用起来,但却苦于山高坡陡修路难。

  “关岭永宁风电场的落地,不仅增加了当地税收,也为大山开出了一条‘致富路’。”普利乡党委书记龙柏臣告诉记者,关岭永宁风电场24台风力发电机组有近半都在普利乡辖区内,巨大的风车从山脚运至山顶,路也从山脚修到了山顶。

  路通兴产业,普利乡以风电站建设修路为契机,与当地制茶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将这上千亩闲置多年的坡地开垦成梯地,种下一叶叶茶苗,化荒山为绿山,将绿山换“金山”,依产拓产,既发展了产业,又改善了生态。

山体上的坡改梯种满了茶叶.jpg

山体上的坡改梯种满了茶叶

  时至今日,该乡在风力发电站沿线种植茶叶达1400余亩,并计划继续在风电站沿线与永花公路沿线新增5000亩以上的茶叶,逐渐形成“半乡建茶乡”的茶产业业态。

  岗乌镇是该县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山石嶙峋,土层瘠薄,生态环境相当脆弱。多年之前,当地群众在石山荒坡上种庄稼,击石擂土,日灼汗洒,一年到头的收成往往与付出不成正比,久而久之便失了信心,土地也渐渐丢了荒。

  2019年,中广核、华能、卓阳三个光伏项目落地岗乌镇,让该镇石漠化区域的座座“石头山”有了用武之地。多个项目总投资达20多亿元,总占地16000余亩,项目涉及征地36.7亩,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30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为村集体带来56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光伏电站建设在石山之上,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壮大当地的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还能通过‘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合作模式,形成‘棚上发电、棚下种养植’的发展趋势。”岗乌镇镇长叶雷告诉记者,每个电站根据不同的情况,宜农则农、宜草则草、宜林则林,不仅让一块山地有两份收入,还能对石漠化区域进行有效的生态改善和治理。

高速公路与关岭光伏区隔山相对.jpg

高速公路与关岭光伏区隔山相对

  在岗乌镇华能光伏电站,占地千余亩的光伏板一眼望不到头,每年这里能够产能8000万度以上。为延伸光伏发电产业链,向着资源合理利用,推动绿色农业生产,实现“工农互融互补”的新局面。今年4月份,华能光伏电站开始尝试“光伏+”项目,在光伏板下种植黑麦草,养殖旱鸭子。

  “目前我们种植了100余亩黑麦草,养殖了200余只鸭子。试点成功后,我们将加大种养殖规模,把产业面积提高到光伏区占地的面积的50%左右。”华能光伏电站负责人张兴鹏说道。

  据张兴鹏介绍,种植黑麦草能够有效的恢复生态,水土得到保持,并且可以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民饲养牲畜,降低其养殖成本;养殖鸭子,能够利用鸭子进行除草,减少公司的人工成本,在养殖技术成熟后公司将免费提供场地给当地农户进行养殖。

  除此之外,当地有近百户村民在房屋楼顶安装了小型光伏板,夏天隔热冬天保暖的同时,还可以将蓄电赚钱,每年能够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

关岭的石漠荒山之上,片片光伏板如鳞甲整齐排列.jpg

       关岭的石漠荒山之上,片片光伏板如鳞甲整齐排列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该县共规划总装机53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43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总产值26亿元,年税费共计约5.55亿元,预计可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

  “我县将以太阳能光伏、风能发电为引领,持续抓好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开发,推动光伏产业建设、维护及设备制造一体化发展。加快7个在建光伏电站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加快推进今年131万千瓦光伏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关岭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王埝说道。

  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关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光伏产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首选产业,全面推进以光伏为主导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纵深发展,朝着“全省清洁能源大县”的目标昂首奋进。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