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宜居乡村在行动】西秀区对长沙村:齐心扮靓幸福家园

2021-08-29 23:16: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秋时节,走近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近五千亩高标准农业产业坝区各种蔬菜绿莹莹一片,远处可见几位村民忙碌的身影。

  进入村子,道路干净清爽,一栋栋别致的小洋楼坐落在水田边、掩映在花树间,村委会旁边的垃圾拖斗处整洁有序,几个小伙子在篮球场上卖力地投篮,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村景映入眼帘。

  村民何玉平家,大门边上挂着一面“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锦旗”,院墙下是一圈花池,种满辣椒、白菜、小葱和各色花草,给人“农菜随采撷,闲居坐赏花”诗意之感;家中各居室更是收拾得整齐明亮、自然舒爽。

  “这都是我家母亲的功劳,她闲不住,就爱收拾屋子、打扫庭院。”何玉平自豪地说。何玉平和妻子平时较忙,但只要事关村里宜居乡村创建的事,他们都会积极参加,他说:“清扫干净房前屋后的垃圾、粪污,把东西堆放整齐、家里收拾干净,本就是自己家的事,何况讲卫生、爱干净是人人都要有的好习惯。房前屋后干净、家里各处整洁,自己住得舒服,何乐而不为?”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爱干净爱整洁已然成为对长沙农户的普遍写照,柴草不再乱堆、家禽不再乱跑、垃圾不再乱扔、脏水不再乱倒、房屋不再乱建……文明村风如燕子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6F6CEE93-4586-452D-9822-759B30A4797C_IMAGE_0_LOW_0.jpg

  “以前,垃圾靠风吹走,污水靠太阳晒干,收来的庄稼乱堆乱放的情况哪家都有,起房造屋用剩的砖、砂堆路上,安全隐患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了一番,又接着创建宜居美丽乡村,现在,村容村貌好太多了,一家也比一家讲究卫生、爱整洁。我们村还是市级文明村噢!”在家门口纳凉的杨老伯给记者讲述对长沙村的“前世今生”。

  要让村庄变得宜居美丽,非下一番功夫不可。作为经过多年发展的蔬菜产业村,对长沙村干部群众齐心谋发展搞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宜居美丽乡村创建中,干群的心也很快想到了一处,劲头也使向了同一目标。

6F6CEE93-4586-452D-9822-759B30A4797C_IMAGE_1_LOW_0.jpg

  各种群众会开到了村组户,“创建一封信”送到了每一家,宣传标语贴到了显眼处。镇干部、村干部包村包组,每一网格有“十联户长”包保到户。“近3个月,我们干部群众想得、讨论得、做得最多事就是宜居美丽乡村创建,镇村干部、小组长、党员、‘一村七岗’人员一起带头,家家户户都动起来整脏治乱,形成了比学赶超好风气。”对长沙村村主任杨景介绍道。

  为规范引导创建行为,该村将“四清两改四严禁”写入村规明约,建起了以积分制管理为方式的“文明超市”,签订承诺书督导规范、合法建房。成立评议小组,评“示范户”挂锦旗、议“后进户”贴黑榜,文明积分在100分基础上加得较多的,奖励生活日用品;积分大幅下降的,摘掉锦旗、督促整改。

  创建以来,对长沙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通过开展“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清理脏乱沟渠2公里、山塘5千多平米,清除建筑废料、农用废物、杂草等20余吨,拆除残墙、老旧房屋20余处,并对庭院、公共用地美化绿化,对道路、房前屋后整洁化处理,扮靓了幸福家园,村子不光蔬菜产业成片,村景亦处处可见,成了全镇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先进村。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詹艳 文/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