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紫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抢抓历史机遇 做大做强产业

2021-08-30 23:54: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8月底,位于西秀工业园西北侧的贵州省紫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公司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了试投产,如今车间里机器鸣响,厂房门口不时有货车停下,工人们配合有序往车厢搬运产品,生产运行正逐步走上正轨。

4CE1D5F7-62AA-40A4-922D-BDA5114FEB7C_IMAGE_2_LOW_0.jpg

  这是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深入安顺调研期间实地走访的项目点之一,一家集“产、销、学、研”为一体且持续创新的高科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碳基复合材料,货物运输车辆及轨道交通制动用碳/陶、碳/碳复合材料,高端装备高性能结构件材料、特殊铝金材料及智能高端专业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系列。其产品由于独特的性能,已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汽车、铝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如火箭发动机喷管及其喉衬、航天飞机的端头帽和机翼前缘的热防护系统、飞机刹车盘等。

  贵州省紫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光鹏介绍,公司于2018年在西秀区落户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00亩,共分三期建设。公司自成立以来,由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带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及中南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硕士等人才,组建了一支涵盖材料、纺织、无纺、机械、电气、化学等多学科30余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同时具有研发、装备与工艺等强大技术转化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4CE1D5F7-62AA-40A4-922D-BDA5114FEB7C_IMAGE_5_LOW_0.jpg

  据了解,紫安公司厂区建设已于2020年12月完成一期工程,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包含车间厂房、办公楼、宿舍楼等。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公司的生产经营已经走过了3个月,产出产品400多件,远销省内外,部分产品还出口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实现产值1200万元。

  “谌贻琴书记参观了公司的车间厂房,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发展规划等情况后,提出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产能产值,尽快达成预期目标,更增添了我们抢抓历史机遇、做大做强产业的信心。”石光鹏说,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快速进步,如今国家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都高度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光伏、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等行业发展势头正盛,而产品应用于这些领域的紫安公司也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眼下公司还处于试投产阶段,但每个月的产能产值已经在稳步提升,预计9月可以达到1500万元,2021年全年产能可实现5000件,产值达2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2000万元。

4CE1D5F7-62AA-40A4-922D-BDA5114FEB7C_IMAGE_7_LOW_0.jpg

  目前,紫安公司每天都有270余人在厂区上班,除了核心研发团队、管理人员外,还吸纳了安顺当地200余人就业,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00余人。根据规划,在不断完善厂区基础设施的同时,紫安公司将持续加大资金、设备、人力等投入,2022年产能提升至15000件,产值达4.5亿元;2023年产能提升至34000件,产值超过10亿元,届时将解决当地就业350人。

  “未来,我们将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道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以碳基复合材料为技术基础,做大做强产业链产业,形成一精多专的集团公司,实现更大发展。”石光鹏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