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堡镇:蔬菜丰收富农家

2021-09-14 09:37:0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风吹热浪喜丰收,乡村田野遍地忙。眼下,正是蔬菜采收的季节,在西秀区双堡镇的蔬菜种植基地里,黄瓜、茄子、辣椒等短平快经济作物都已成熟。

银山村辣椒丰收的村民采摘忙1

银山村辣椒丰收的村民采摘忙

在银山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支书带着村民们正在采摘辣椒,2019年双堡镇通过连片布局,把银山村作为示范辐射带动点,由合作社统一规划土地,通过返租倒包给种植大户或者龙头企业,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我们通过合作社与秀辣公司签订订单,抱团发展,有效抵御市场风险,解决规模小、销售难等问题。”银山村村支书张小平说,以前村民们自己种植经常入不敷出,现在发展订单辣椒,农民的荷包都鼓了起来。

银山村村民王家琴就是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她说:“以前自己种植还要担心卖不掉,现在只管把活干好,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银山村辣椒丰收的村民采摘忙

银山村辣椒丰收的村民采摘忙

辣椒作为双堡镇蔬菜产业里的优势单品,该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将辣椒种植作为产业发展重点来抓,目前该镇共种植辣椒8000余亩,预计产值达560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增收2400余人。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左官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时令蔬菜喜获大丰收,村民采摘笑开颜。

“从种植到采摘每天需要大量的工人,闲暇之余到基地务工,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左官村村民王琴笑着说,采摘季节的用工量较大,现在每天固定工人就有20余人。

近年来,左官村依托“村社一体”合作社打造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黄瓜、茄子、辣椒、莴笋等短平快经济作物,今年该村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实施精细化管理,以专业种植人员来指导种植,共发展黄瓜60余亩,茄子50余亩。

左官村茄子丰收,村民们正在分装打包

左官村茄子丰收,村民们正在分装打包

“黄瓜已经采摘结束,茄子是7月中旬开始采摘的,预计产量达70万斤,黄瓜按每斤1.2元、茄子按每斤1元进行销售,除去成本今年的收入将达40余万元,我们的蔬菜主要销往广东、成都、重庆等地。”基地负责人李琼燕说。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双堡镇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短平快经济农作物种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