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西部协作西秀区项目顺利推进

2021-09-15 01:12:5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的产业示范带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一个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初见雏形,建筑工人们正在忙中有序地进行施工。

大西桥镇产业示范带加工厂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jpg

大西桥镇产业示范带加工厂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这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中西秀区第一批实施的5个项目之一。今年年初,国家调整了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由广州市南沙区对接安顺市西秀区,通过几个月来的往来沟通,南沙区对西秀区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布局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已启动今年第一批财政援助资金2000万元,共谋划5个项目均已动工实施,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中。

  大西桥镇产业示范带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现场监理李启航告诉记者,该项目于今年8月初动工,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框架搭建,后续还将进行停车场、绿化等室外附属设施建设,预计10月初完工,11月进行设备安装后可投入使用。

  紧邻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的,是大西桥镇产业示范带山药深加工项目,深加工厂房占地约1800平方米,包含分拣车间、各类山药制品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库房、展厅、办公区等,目前已完成地基建设,预计10月底完工。

  据了解,大西桥镇产业示范带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和山药深加工项目位于西秀区现代高效蔬菜产业示范园区内,2020年园区各类蔬菜种植的总面积达30579亩,总产量10万余吨,其中山药种植面积10000余亩,是西秀区“安顺山药”种植主产区。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原材料需求,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山药深加工项目围绕山药种植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进行产品深加工,建成后每年可加工安顺山药系列产品5000吨。

  来到旧州镇茶岭村,记者看到该村的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村庄主干道是黑亮的沥青路面,道路两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委会办公楼前的活动广场四周花池里鲜花盛放,广场舞台已经修砌完成,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今年5月以来,茶岭村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已经吸引了大批参观学习团队。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村中心活动广场舞台.jpg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村中心活动广场舞台

  茶岭村村主任赵泽勇介绍,茶岭村的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得到了500万元的对口帮扶资金,主要包括新建公厕、沥青路面改造、通组路和联户路修缮、雨污水治理铺设污水管、饮用水源点升级改造、村民活动广场修缮、乱搭乱建整治等生态宜居建设,以及茶岭蔬菜种植基地节水灌溉、村级产业道路硬化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部分设施,其余正在完善中。“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茶岭村的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赵泽勇说。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改善村容村貌.jpg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改善村容村貌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铺设沥青路面.jpg

旧州镇茶岭村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铺设沥青路面

  据了解,今年西秀区谋划实施的5个项目分别为,投入200万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建设项目1个,投入1300万元建设“一县一业”项目3个,投入50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1个,各项目均在加紧实施推进,争取做到当年投入、当年建成、当年受益,预计可巩固脱贫人口8564人。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