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万亩烤烟烤出乡村振兴“黄金叶”

2021-09-15 01:17: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丰收季。自今年八月以来,平坝区十字、白云、天龙、马场四条烤烟收购线各收购站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开磅收烟,一车车金黄的烟叶被送入车间,拉开了一年一度的烟叶收购序幕。

烟农马武琴将一捆捆烟叶上称计重.jpg

烟农马武琴将一捆捆烟叶上称计重

  “杆粗壮,叶肥大,今年烤烟质量和产量比往年都还要好。” 来自十字乡云盘村的烟农马武琴正在烟叶收购站里忙着计重、算账,看着金黄的烟叶,她喜滋滋地说道,“我家今年种了105亩,亩产有300斤左右,均价15元,劳作这一年可以收入40余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有30万元左右。”种烟10年,马武琴和家人靠着勤劳和努力把家里的烤烟产业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亩,如今马武琴家已经迈入了小康行列。

计重后的烟叶将进入分级区分拣.jpg

计重后的烟叶将进入分级区分拣

  在十字乡烟叶站内,交烟区、分级区、定级区等地块划分鲜明,烟农拉来一车车烘烤好的烟叶,有序等待将烟叶出售。车间内,100余名务工群众分布在不同岗位,各司其职,忙着给收购的干烟叶进行调度、分级、评级、过磅、压包等处理。这些务工群众大多来自附近村寨,上岗前,已接受了统一培训,动作熟练。   烟叶站站长十字乡烟办主任吴道举介绍道:“我们根据农户的采收和烘烤情况,预计在9月底全面完成收购,届时预计收购产值能达1680万元。”

分级区工人对烟叶进行分拣.jpg

分级区工人对烟叶进行分拣

在评级对样区,工作人员对烟叶质量严格把关.jpg

在评级对样区,工作人员对烟叶质量严格把关。

  据了解,烤烟作为平坝区传统支柱产业,今年的种植面积达1.2万亩,5000担以上的烤烟生产大镇就有2个。种植烟叶周期短、见效快、经济效益好,加上多年来的种植经验,种植烤烟也成为广大烟农实现增收致富的不二法宝。 十字乡是平坝区最大的烤烟种植乡镇,今年该乡种植5000亩烤烟。为全力解决烟农种植后顾之忧,充分带动村民发展烤烟种植的积极性,平坝区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做好系列服务工作。“为了有效提高烟农的种植产量,增加他们的收入,,今年,我们烟办采取由1个技术员包1000亩烟田的包片形式,从深翻抗冬、绿肥压青、起垄覆膜、打孔移栽到大田管理、采收上炕、去青去杂、打捆交售全程技术指导,提供‘一站式保姆级’贴心服务。”吴道举说。

已打包的烟叶正待装车.jpg

已打包的烟叶正待装车

  据统计,今年平坝区共计划收购烤烟2.58万担,总产值3700万余元。下一步,平坝区将进一步提升烤烟种植质量,以打造十字烤烟综合体基地为抓手,增加单户种植收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