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做优做强蔬菜产业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2021-09-15 18:17: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平坝区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做优做强蔬菜产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俨然绘就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2CA48727-3EE6-4B68-8723-797FB9B640EC_IMAGE_5_LOW_0.jpg

9月15日,记者来到平坝区天龙镇天龙村冬瓜种植基地,庄稼地上绿油油一片,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为冬瓜摘叶遮挡阳光。走进田间地头,只见郁郁葱葱的瓜架下,一个个冬瓜硕大饱满,

“今年的冬瓜长势不错,收益很好!”贵州福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红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栽种的450亩优质冬瓜熟了,亩产量能达30000斤左右,单个最重的有40多公斤,等一个月后的采摘期结束后,预计收益能在1080万元左右。”据了解,贵州福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政府招商引资,以订单种植为主的集种植和销售一体的农业企业。“经过5年的种植时间,我们已经有了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摸索出一条适合基地发展的道路:夏季菜以冬瓜种植为主,冬季种植白菜、洋芋和西兰花,我们栽种的洋芋是来自内蒙古的品种,就目前市场反馈来看,深受广东、福建沿海居民的喜爱。收割完白菜、接着种上西兰花和洋芋。合理规划、利用土地,让群众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有钱挣。”李富红说,他的公司今后将继续引导村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不断总结种植、销售蔬菜的经验,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平坝区以农业适度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为基本方向,以农业园区、500亩坝区建设为主要平台,大力扶持和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建设产业基地,不断优化农业结构,并获得“2019年贵州省蔬菜产业十大生产基地县”称号。

2CA48727-3EE6-4B68-8723-797FB9B640EC_IMAGE_4_LOW_0.jpg

距离天龙村15公里外的夏云镇江西村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有一队“娘子军”忙碌在地头熟练地收割旱地西洋菜。据了解,经过长达两年的多方考察,今年3月,贵州华创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广东江门宝基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夏云镇江西村。“旱地西洋菜深受珠三角地区的百姓喜爱,远销香港、澳门和新加坡市场。”广东江门宝基贸易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兆平介绍到,贵州气候条件独特,经过前期的试种,旱地西洋菜每年可以收割15-18茬,亩产量能达到12000斤/年,年产值约1470万元。

“企业通过与合作社、农户签订蔬菜种植协议,从绿色蔬菜种植、产品销售,形成一条蔬菜产业链,蔬菜标准生产基地的建设将大大提高平坝区蔬菜品种品质及产业产能,让农户种蔬菜有保障,对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改善农村面貌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贵州华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招祥介绍道。

据悉,“十三五”期间,平坝区以打造十里五万亩集中连片区高标准蔬菜园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塘约经验”推广工作,有组织依法依规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过来,由乡镇农业产业发展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有效解决了过去农户因为土地零散规模小、管理难效益低不愿种植,让因土地撂荒而导致适度规模发展农村产业适应市场需求的困局,唤醒了沉睡的农村资源,激活了存量资产,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创新推行“两转一包”模式,把流转土地返租给有意愿的种植能手、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经营管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当地农村劳动力务工,完善了7:2:1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人力资金等资本资源融合发展,农村土地改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效益显现活力。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蔬菜种植面积9.03万亩(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08%,总产量7.51万吨,产值1.71亿元。

2CA48727-3EE6-4B68-8723-797FB9B640EC_IMAGE_1_LOW_0.jpg

接下来,平坝区将加快推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进蔬菜品牌产业化。重点打造好夏云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羊昌特色循环种养基地、天龙冬瓜种植基地,继续以高田高标准蔬菜基地和青庄坝区建设为中心,拓展带动天龙、乐平、鼓楼、安平、十字、夏云6乡镇(街道)22村13万亩集中连片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以“十里五万亩蔬菜基地”为核心,以平坝高田蔬菜品牌为引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平坝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新样板,确保全区有4-5个特色产业,每个乡镇有1个特色种类,每个村有1个优势主打品种,打造“一坝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平坝蔬菜产业规模集群。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