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同合村:因地制宜发展民宿 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2021-09-22 23:22: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下旬,走进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的森林民宿,秋日暖阳透过棵棵挺立的青松,在林间小道洒下斑驳的光影,显出一份柔和的美感。这是同合村2020年发展起来的新产业,山上森林民宿,山下鱼塘养鱼,以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同合村良好的生态环境.jpg

同合村良好的生态环境

  同合村自然环境优越,山坡多,平地少,森林覆盖率达75%,改扩建的G354国道从中穿过,境内有国家大Ⅱ型综合型黄家湾水库。近年来,在省委军民融合办的帮助下,同合村通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做好特色产业文章、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等举措,撕掉贫困标签、昂首奔向小康、接续乡村振兴。

真人CS游玩基地.jpg

真人CS游玩基地

  “乘着全省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依托本村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2020年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支持,打造了占地200余亩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同合村村支书韦小勇介绍。项目由村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立足教育培训、公司团建、避暑休闲,建设包含生态渔塘、森林民宿、国防教育培训中心、打靶训练场、真人CS、丛林穿越游乐项目等。

  来到民宿区,记者看到松林里依山势错落有致地搭建着14间木屋民宿,各间民宿外观、名称各异,如青暇、静谧、听雨、倚栏等。民宿配套的丛林穿越设施都搭建在粗壮的树干上,根据松树间的距离设计不同的穿越项目,充满挑战性与趣味性。

同合村境内的黄家湾水库风光.jpg

同合村境内的黄家湾水库风光

  民宿区山脚下是一片整齐划分了长方形区域的清水养鱼塘,其间50万尾鱼苗正直生长期,不久后将迎来第一批收获。鱼塘旁边设置有垂钓台,可供游客休闲垂钓。另一侧的红色建筑则是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室外还可为游客提供自助烧烤服务。

  此外,同合村还利用良好的坡耕地资源大力发展蜂糖李、桃子、柑橘等2000多亩精品水果种植,依托广阔的林地资源发展100多亩林下鸡,以及林下蜂养殖等林下经济,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乡村业态,增加了农户收入,还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采摘体验、自助餐饮所需条件。

民宿山脚下的鱼塘与对面的餐饮场所.jpg

民宿山脚下的鱼塘与对面的餐饮场所

  据了解,同合村整个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自去年底建成以来,已经吸引了多家培训公司和大量游客,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附近的停车区域每天都有近200辆车停放。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让这个乡村旅游综合体成为大家追求‘慢生活·亲自然’乡野生活的好地方,让森林民宿成为游客流连的‘天然氧吧’,助推同合村的乡村振兴。”韦小勇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文  伍水清/图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