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扮靓美丽乡村 创建美好家园

2021-09-23 10:00: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入秋,走进紫云自治县火花镇龙头村甲西组,干净整洁的绿化通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精美的墙绘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小楼房依山而建,房前栅栏交错,院坝晾晒着稻谷,一幅和谐幸福的宜居乡村图。

  谁曾想,这个美丽村庄,2个月前还是典型的“脏乱差”。经过干群的共同努力,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龙头村文化墙

龙头村文化墙

  龙头村的改变正是紫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紫云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棋手”——从示范带动到全面推进,从“一寨美”到“一村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村村寨寨逐渐改变了模样。

  环境美 心舒畅

  在火花镇龙头村甲西组寨子中的图文并茂文化墙上,手绘的一幅幅田园风光、民族风情的山水人文画,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寨子干净靓丽了。”龙头村村民王仕芬说,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舒畅、心里愉快。

6龙头村文化墙

龙头村文化墙

  白石岩乡岩上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小花坛,室内室外干净整洁,村民王福坤房前的小菜园,刚播的蔬菜已长出了嫩芽。

  王福坤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的牛粪找不到地方堆就堆在家门口,遇到下雨天,粪水横流,又脏又臭。现在,村里建有牛粪集中堆放场,把堆放牛粪的地方进行翻耕改造,就成了一个小菜园了。

  随后,记者来到白石岩乡猛德寨村,寨中沥青公路两边用空心砖砌成的小堡坎,让路边泥土不受雨水冲刷流落路面,小堡坎发挥保土、保洁、保靓作用;让沥青路面保持清洁,堡坎上播撒的花种、栽种的花苗为寨子增添了一条靓丽风景线。

  五峰街道办海子村,海子水库上的漂浮物不见了,水边建起了栈道、凉亭、游乐园。村民陈仕华说:“每天晚饭后,到水库边散散步;环境美了,心也敞亮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大群众是建设者、维护者、受益者。

  山村美 百姓富

  走进坝羊镇新山村,一条条产业路将茶园、稻田、村庄、民房串联在一起,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在新山村干净整洁的锅厂组,几处宜居乡村宣传墙很是显眼,引导村民们搞好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

  新山村支书吴锋说,新山村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之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变,村庄环境大大改善。

  秋收时节,走进松山街道办枫香村,村庄在机耕道、稻田、青山的映衬下,形成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应有的面貌。

  近年来,紫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棋手”,结合产业发展、路域环境整治、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从而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板当镇硐口村改善了村中道路、改造了农家庭院、整治了污水管网,还对5000亩蓝莓园产业链进行提质增效,让整个村子由内而外焕发美丽生机。

3硐口村一角

硐口村一角

  如今的紫云,正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改善环境入手,以环境带动产业发展,让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转化,实现山村美百姓富。

  村庄美 民风淳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美,还要美得持久。为此,紫云各村都建立起了长效管护机制,每个村都有人负责清运、收集、转运及村庄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工作。同时,各村积极发动群众、推行干群共建,激发村民参与意识,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以精神文明之“力”铸造乡村振兴之“魂”。

  在四大寨乡噜嘎村,噜嘎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通过对村级5类人群进行摸底,组织了一批协调能力强,群众威望高、执行公益活动的群众,纳入到村民自治工作中来,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将基层治理延伸,推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乡村治理机制。

5美丽噜嘎村

美丽噜嘎村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宜居乡村工作中,紫云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以“评”促改,把人居环境搞得好的农户评为示范户,以示范带动推动宜居乡村创建。

  同时,将各村老党员、有威望的寨老等纳入文明评议小组,定期开展文明评议,并以环境卫生各个角落作为评议内容,通过文明评议小组实地查看打分,以积分制评出“红黑榜”,对积分高的“红榜”予以奖励,对积分低的‘黑榜’进行批评教育。通过文明评议评出示范户,实行评比奖励机制,在农户之间实现星级划分,根据星级奖励相应奖品,激活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爱护良好人居环境。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典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