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东西部协作】尹恒斌带队赴广州学习考察尹恒斌带队赴广州学习考察

2021-09-23 23:14:3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23日,市委副书记尹恒斌带队赴广州学习考察,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陪同考察,安顺市副市长潘登岭参加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良口镇塘尾村生态设计小镇、广州花卉研究中心、艾米稻香小镇,学习广州市的先进发展经验,进一步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与有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绘发展蓝图。

image.png

在南平村,考察组一行认真听取讲解,学习南平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

南平村是南平静修小镇的核心村,通过机制创新,率先探索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企业”合作共建模式,逐步形成“公司+村集体+农户”一体化利益联结机制,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6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3.8万元,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31.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50万元。

image.png

“设计助力先进制造,创意点亮美好生活”。通过建设生态设计小镇,塘尾村、良明村不仅盘活了闲置乡村“沉睡”资源,还以生态设计手法,赋予原建筑新的面貌和价值,令考察组成员称赞不已。

目前,小镇逐步形成了以生态设计为主导,以会议会展、特色民宿、生态旅游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60万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120万,人均收入3.5万元。

image.png

走进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各类花卉通过工业化、标准化方式生产出来,考察组成员边听边走边看,啧啧称奇。

image.png

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只是西和村花卉产业中的一员。作为广州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核心区,西和村已实现“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带动土地流转1.3万亩,实现花卉产值约8.5亿元,吸收周边村民50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

目前,产业园内多肉植物、小盆栽、红掌等花卉品种产量占全国60%以上,每年培植逾千万株优质花卉种苗远销国内外。

感受完“花卉+”产业经济的震撼,考察组一行来到艾米稻香小镇,了解小镇建设运营情况;随后,市政府与艾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协议的签订,必将有力推动安顺水稻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悉,艾米稻香小镇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农业科技特色平台的目标,依托5G、AI、物联网等技术,对农田实时监控与精准管理,实现了水稻种植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一天的学习考察,行程满满,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将认真总结学到的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应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