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安顺市中支:“三聚焦”助力LEI科技赋能 打造涉外企业“国际新名片”

2021-09-28 17:30: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感谢人民银行同志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已知晓LEI的作用并愿意赋码,拥有了这个属于自己的国际身份证,我们公司对后续出口贸易充满了信心。”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应书感叹道。

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顺市辖内一家以生产生姜及生姜系列加工制品的企业,对外出口需求量大。

走访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jpg

走访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主动上门,为企业讲解名录登记流程、便利化政策、LEI相关知识,并收集了企业LEI赋码信息。

这是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提高金融交易透明度,降低金融交易风险,提升辖内涉外企业国际识别度和信任度,帮助企业走宽走远对外贸易之路,增强国际竞争力,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将推动LEI赋码工作在辖内落地实施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内51户涉外企业赋码工作。

开展LEI推广培训.jpg

开展LEI推广培训

据了解,LEI是二十国集团(G20)和金融稳定委员会(FSB)认可并受全球LEI基金会(GLEIF)监管的标准化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可以让持码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提高企业的国际识别度和信任度。

“LEI作为国际通用的主体识别编码,截至今年5月底,LEI已覆盖超过200个国家的187余万法人机构,并在多个领域广泛使用。”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科技科副科长胡勇说道,LEI有五大优势,即降低客户识别和管理成本,提高获客效率,改善企业经营;畅通外汇交易,降低金融风险;数据公开共享,有效识别“谁拥有谁”;提高企业的国际识别度和信任度;增强企业安全性和品牌保护。

C5486FEB-515B-4BAB-91FB-D56E8B188E63_IMAGE_3_LOW_0.jpg

开展LEI推广宣传

安顺作为全省LEI推广应用的示范区,今年5月来,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贵阳中心支行关于开展涉汇企业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推广应用试点工作,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立即部署相关工作。

首先是聚焦统筹一盘棋。制定《安顺市外汇名录企业推广应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实施方案》,形成推进总体目标、制定组织架构及职责、具体实施步骤、全面工作要求等4个方面11条工作措施,统筹推进 LEI赋码工作开展。组织召开全市外汇名录企业推广应用LEI培训暨启动会议,对LEI产生背景、编码规则、LEI优势,赋码流程等内容进行讲解,全辖所有外汇指定银行和10余家涉外企业代表参与培训,为LEI赋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是聚焦打造示范区。做好宣传推广,通过组织“线上+线下”LEI知识推送,面向外贸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宣传,营造赋码氛围。建立“1+N”联络机制,按照企业开户行进行分类,将名单下发至银行,形成一家银行联系多家企业模式,由银行进行赋码告知及信息采集工作。开通LEI赋码绿色通道,推动服务下沉,提升履职效能。6月以来,为1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通过“面对面”讲解LEI优势、使用场景等,让企业充分认识LEI,提升企业赋码意愿度,形成良好示范效果。

再次是聚焦发展总目标。按照“赋码+用码”思路,持续推进“去存量,赋增量”工作,力争实现全辖涉外企业LEI赋码全覆盖。持续探索更多LEI应用场景,推动LEI运用落地,引导金融机构及企业充分运用LEI,提升LEI使用率和跨境支付效率,不断推动安顺市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有涉外企业100多家,其中实际有交易的53家,现已经完成辖内51户涉外企业赋码工作,不仅受到了贵阳中心支行领导和我市相关部门的大力称赞,还进一步助力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胡勇说道。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