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谷里获丰收 “两黄一石”漫山生长

2021-10-01 22:05:5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黄柏,我们综合利用土地,在树上种铁皮石斛,在树下种植黄精,为了延伸产业链,我们还研发了黄精茶,这个季节正是采收黄精的时候……”连日来,在药王谷,安顺市政协常委、安顺市总商会副会长,西秀区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任庭周忙着组织农户采收黄精、除草等。

任庭周忙着组织农户采收黄精、除草.jpg

任庭周组织农户采收黄精、除草

  药王谷位于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始建于2012年。辖区内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屯堡文化和丰富的中医药森林康养文化,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万余亩,主要以黄柏种植为主,林下间作有牡丹、芍药、苦参、黄精、铁皮石斛、桔梗等短中期中药材1800多亩,是名副其实的大观园。

  任庭周还在药王谷发展了“黄柏+黄精+石斛”的“双黄一石”林下经济产业,打造“双黄”种植示范区500亩,2020年新增林下黄精种植200亩,并重点完成了黄精茶的制备研发,并初步进行市场推广。

药王谷一角.jpg

药王谷一角

  好产品创出大市场。

  “黄柏入药的部分主要是用它的种子和皮,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的功效。我们每年给修正药业提供的黄柏就有五千多吨,黄柏在市场上基本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任庭周介绍,此外,2020年黄精茶产出3吨,销售收入达60万元。

  好产业为百姓带来好收益。

  据了解,截至2020年,在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西秀区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闲置耕地及荒山荒坡为种植土地资源,已带动安顺市各大乡镇60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黄柏、山药、丹参、牡丹、芍药、头花蓼等中药材达10多万亩,一年发放的务工费达700万元。

  如今,药王谷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等、贵州省林下种养项目培训基地、贵州省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示范基地等。

  合作社还与贵州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活动。同时,引进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应用到基地建设中,有效地提高了药材的质量和产量,实现了我市中药材产业的规模化快速发展,并被授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现已获得“一种药材套种立体栽培方法”“一种中药黄柏中套种黄精的种植方法”“一种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方法”3项发明专利授权。

任庭周与儿子一起查看两面针长势.jpg

任庭周与儿子一起查看两面针长势

  药王谷依托相应配套产业的打造,通过“药旅联动”,以中医药+森林康养为主题,把传播中医药文化、观赏中医药景观、医药保健服务与乡村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以林为基石,以药为媒,打造聚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休闲度假、民俗文化、生态示范、科普教育等多位一体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并举的综合森林康养基地。

  “这是两面针,全年均可采挖,洗净,切片或段,晒干……”忙完一天的工作,任庭周又带着儿子任云虎到基地里教授各种药材的有关知识,希望能好好将儿子培养出来,将药王谷的更好地传承下去,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