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著华章 凝心聚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10-18 11:25:5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开拓奋进,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活力普定”建设迈上新台阶。

普定新城 骆鹏飞摄影.jpg

普定新城  骆鹏飞 摄

五年来,普定县实现现行标准下3.2万户12.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城区面积拓展到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8.23%;全县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7%,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转型升级 推进高质量发展

10月12日,记者走进普定县化处镇水母河流域焦家村,工人们正聚集在韭黄地里收割韭黄,干劲十足,场面热闹,收割、捆扎好的韭黄被运往加工车间,按照工序清洗完毕,装箱发货。

“焦家村种植韭黄7000亩,带动107户农户就近务工,增加务工收入的同时,村民每年还能享受土地入股分红。”村支书张振刚告诉记者,目前水母河流域农业示范园区种植韭黄2万亩,每年可以割二至三次,每亩地一年可产韭黄4000斤左右,韭黄的丰产丰收和稳定的销售渠道让农户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更为农户发展韭黄产业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朵贝茶种植基地.jpg

普定朵贝茶种植基地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过去五年,普定县把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农业结构调整和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大力推进韭黄、茶叶、食用菌种植和肉兔养殖种养殖模式提质增效,同时,辣椒、蔬菜等相关农业产业也是遍地开花。

记者走进普定经济开发区,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大道连接起企业、工厂,整个园区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到处是生机勃勃、活力迸发的景象。

“企业入驻头几年是免租的,遇到问题政府也及时有效地帮我们解决,我们要努力发展好,带动更多百姓增收,回馈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对于园区的营商环境,贵州萨伽乐器有限公司经理田炳赞很满意。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普定县工业园区从要素投资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既有用电厂烟气脱硫石膏制造成的喷涂石膏,也有新工艺为手机后盖淋涂加硬,还有高端吉他生产线。

美丽乡村——普定陇财 骆鹏飞摄影.jpg

普定陇财村  骆鹏飞 摄

“我们引入智慧快刻、萨伽吉他等17家优强企业落户普定,推进超宇水泥、苗干妈等30余家企业67个项目升级改造。”普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县新型工业化的大力实施下,普定县夜郎蜂业、亮峰茶业等20家企业列入贵州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名单,锦程铝业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普定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和省级重点园区之一。

国庆期间,普定黔山秀水景区游客络绎不绝,网红摇摆桥、游乐园、七彩滑道、激情卡丁车场、跑马场、水上乐园等众多游玩体验项目人潮涌动。

“自从开发旅游产业以来,村民或在村级公司务工,或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秀水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秀水村成立了秀水旅游公司以来,主导开发乡村旅游项目,采取“村两委+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将黔山秀水景区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现代新村”“全省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普定县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新增秀水、沙湾、农耕庄园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马官镇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金融、保险、通讯、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稳步发展,农、旅、文、体融合发展趋势逐步彰显。


融合发展 城乡旧貌换新颜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处处公园绿意浓浓,宛如舒展开来的美丽画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的生活指数不断提高。

“5年前这片全部是荒郊野地,现在修成大广场,还修建了凉亭,市民闲暇时在亭子里唱歌、聊天,很是惬意。”日前,在普定县桂花苑公园,前来散步的市民张光镇如是说。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普定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融合发展,全方位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市民抬头可见绿、出门可看花,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福利。

普定县城乡和住房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飞告诉记者,五年来,普定县住建局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城市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城市建设、坚持项目化推进城市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精细化智慧化推进城市管理,有力、有序推进住建事业持续发展。

“以前楼道灯都没有,晚上一个人都不敢出门,现在好了,楼道变亮了,房屋也不漏了,下水道也不堵了,人也舒心了。”李天秀是普定县自来水公司小区居民,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城里的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环境变美了,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幸福感上来了,“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对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普定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袁浪介绍,近年来,普定县总投资5000余万元,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城市更新,解决老旧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走进普定定南古城,道路干净平整,红星广场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特色建筑展现普定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平凡的小巷变身为“文化巷”,极具历史韵味。

“5年前这个路全部是坑洼,一到下雨天直接无法下脚行走。现在政府帮我们把路修好了,还帮我们旧房翻新,我们老百姓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谈起城区的变化,家住石板街的张福林深有感触。

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 骆鹏飞摄影.jpg

普定水井村  骆鹏飞摄

数据显示,近年来,普定县实施房屋立面改造300栋、面积约45000平方米,完成中兴大道等7条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建成北环线等城市骨干路网,打造了朱官凼湿地公园、老城水景街等一批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建成仁和铭府、碧桂园等一批宜居宜业城市综合体,使老城面貌焕然一新,“一分三向”城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让市民的幸福指数节节上升。


绿色低碳 循环转型润民心

秋日的夜郎湖,碧波粼粼、鱼鸟翔集,一汪碧水犹如被绿丝带簇拥的宝石镶嵌在重山之间。

“过去每到夏天,前来夜郎湖烧烤,露营的游客络绎不绝,湖面、岸边随处可见生活垃圾,自从启动夜郎湖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以后,整个湖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普定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张德航介绍,作为安顺城区和普定县城的“大水缸”,夜郎湖的生态保护与群众的饮用水安全息息相关。

2015年,普定县成立夜郎湖管理处,对夜郎湖进行综合管理和治理,2016年,普定县启动夜郎湖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房屋征收安置拆迁工作,采取集中、分散两种安置方式,对居住在夜郎湖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240户村民进行妥善搬迁安置。同时建设了两道全长21.3公里的夜郎湖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围网,禁止一级保护区内一切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地无关的建设活动,减少人为活动痕迹,杜绝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面源污染。

普定农耕庄园(贾正鹏 摄).jpg

普定农耕庄园 贾正鹏  摄

打赢碧水攻坚战,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五年来,普定县一方面加大水源保护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一方面调整湖畔村民的产业种植模式,让村民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据介绍,针对夜郎湖气候特征,结合当地特色,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桃子、樱桃等精品水果,逐步形成了夜郎湖畔梭筛桃、冰脆李、黑樱桃、五星枇杷等规模种植产业。通过果树种植,不仅带动了农户参与种植和务工就业,还为果农带来了收获季采摘游收益。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普定县在推进夜郎湖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中,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绘就出“水清岸绿、鱼跃鸟鸣”的美丽画卷,打造了绿水青山生态转型的新天地。

工业发展与碧水蓝天和谐并存,是普定经济社会的发展理念,也是普定县的人居梦想,中国共产党普定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普定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成果斐然。

走进普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贵州洁曼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洗涤车间,大型全自动洗衣机、隔离式洗衣机等先进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使用电厂余热(蒸汽)高温洗涤,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工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通过集中供应热蒸汽,为园区企业解决了用汽问题,打造了链条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园区绿色、集约、高效发展。”普定县经开区党政办主任杨成福说。

据了解,2016年,园区联合安顺电厂启动安顺电厂热蒸汽供给项目,打造黔中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围绕热蒸汽供给项目做文章,积极引进与热蒸汽生产、利用相关的企业,补齐下游产业链条。目前,国能安顺发电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安顺电厂每台机组每小时25吨供汽量的改造,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建成热蒸汽管道10余公里,为20多家用汽企业提供充足、稳定、优质、廉价的生产、生活汽源,经济实用的热蒸汽让循环产业园区吸引力不断提升。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冯毓彬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